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两会访谈 正文

陈爱莲

2018-03-19 14:57:03 来源: 浙江在线 刘乐平

readimg (5).jpg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陈爱莲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广东、山东、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多次就高质量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我一直在思考,对我们来说,高质量发展到底意味着什么?

  从浙江新昌这个山区小县城起步,经过多年的打拼、奋斗,万丰已经在多个行业成长为单打冠军,在全球布局产业。可以说,万丰浓缩了一个“中国制造”升级样本。对于万丰这样坚守实体经济的制造业企业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产品创新、产业升级。

  万丰的第一个十年,我们从“拿来主义”到“博采众长”再到“自主开发”,用全球市场的定位,将汽车零部件产业做到了全球领跑。第二个十年,万丰奥威在2006年成为国内行业首家上市公司,通过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我们进军先进制造业,新材料镁合金、新工艺环保涂覆做到了行业细分市场全球领跑。

  高质量发展,产业要升级,方向很重要。万丰的方向就是发展高端制造装备产业。万丰的“十二五”,我们最终将目标锁定在通用航空。

  如何迅速切入通航领域?我们在全球行业范围内选择优势企业,实施系列收购兼并。万丰收购奥地利钻石飞机,这是中奥两国建交以来最大的一次收购,更是万丰航空布局捷克、加拿大之后结出的又一硕果。这意味着世界前三强的通用飞机制造商——钻石飞机工业公司已全部成为万丰航空工业整体布局的核心成员。

  目前,万丰已经完成了通航产业的国际化布局,形成飞机制造、机场建设、通航运营、航校培训、低空保障等相关产业的完整产业链。在新昌,我们的万丰航空小镇已初具规模,成为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之一。今年,万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机将在这里生产下线。

  这几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了大量政策支持通航产业的发展,但我觉得制约通航产业发展的瓶颈依然存在,特别是低空空域开放、民企发展通用航空制造业等方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我希望民营企业发展通航产业能有更好的政策环境和支持。(记者 刘乐平 整理)


标签:全国两会;通用航空 编辑: 吴振宇
相关阅读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