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正文

委员们点赞民生实事 慢性病配药难有解了

发布时间:2019-01-28 05:55: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浙江在线杭州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1月27日下午,致公党界别小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盛文彬第一个发言。“我要为今年的十方面民生实事点赞,尤其是常见慢性病纳入规定病种这件民生实事,如果办成的话,能真正缓解慢性病患者就医难、配药难的问题,也能减轻患者经济压力。”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将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等12种群众常见慢性病纳入城乡居民门诊规定病种范围”被列入今年的十方面民生实事。

  “我在医院工作多年,经常看到慢性病患者来医院挂号配药,这些患者往往年纪较大,行动不便,有时还需家人陪同,好不容易来医院一趟,有时只能配半个月的药。”盛文彬说,除了患者不方便,医院也人满为患。

  更尴尬的是,慢性病药品偶然还会出现短缺。“根本原因在于药占比,一般来说三甲医院药占比不能超过30%,限药甚至停药事件时有发生。”盛文彬感叹道,控制药占比本来是为了防止药物滥用,如今却出现了与政策设计初衷南辕北辙的现象。

  盛文彬的发言,引起了其他委员们的讨论——

  “你说的情况,我自己就经历过,去医院配药实在太费时间与精力了,如果附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者社会药店可以刷医保卡配到这些药就好了。”

  “能不能为慢性病患者开出长处方,患者配药也‘最多跑一次’呢?”

  “是不是可以考虑慢性病精细化管理,对个别药品放开药占比?”

  ……

  听着大家的建议意见,盛文彬再次拿起政府工作报告,指着上面的十方面民生实事说:“我觉得‘全面推进医保慢性病药品第三方配送服务’特别有针对性,既能让患者少跑路,又不影响医院的药占比。”

  巧的是,隔壁的农工民主党界别小组讨论会上,来自湖州市中心医院的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州市委会副主委吴巍也谈到了慢性病。

  “这件民生实事,我们湖州已开始实践,受到了患者们的一致认可。”吴巍说,2017年底,湖州出台慢性病门诊医保政策,将高血压、糖尿病、支气管哮喘等12种疾病纳入慢性病病种门诊管理范围,患者可在社区医院配到3个月的药品。

  “社区医院的药品不够齐全,患者会不会白跑?”有委员直接发问。

  “我们市级综合性医院为基层医院提供了用药目录,如果出现短缺,基层医院可以采购。”吴巍说,如果能够实现在药店刷卡购买规定病种药品,或者医保慢性病药品第三方配送,最终受益的是群众。

标签:两会;浙江两会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