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陈桂秋:创建“浙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9-01-30 17:47:0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肖淙文

  省政协委员、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桂秋

  我认为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在实施中做深做实,还要有创新思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把城市化建设的经验简单复制到乡村,而要结合乡村发展的规律,找到乡村振兴的独特路径。

  在近几年的乡村调研中,有的乡村建设不接地气的问题一直萦绕在我心头。乡村振兴需要美丽乡村,但目前有的地方还存在乡村风貌同质化,农房建设千村一面;设计师造出的房屋与实际功能可能与乡村水土不服;缺乏乡村风貌特色等情况。

  我理解的浙派民居不是过去的,也不是现在的,而是面向未来的。它应当为未来现代化的农村生产、生活方式而打造,既有地方传统文化基因,又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功能完备、式样精美、生态友好、舒适实用的浙江特色乡村民居。

  为助推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高水平建设美丽乡村,我觉得有必要借鉴传统建筑工匠班组的组织方法,创新我省农村建筑工匠管理制度。在现有的《浙江省农村建筑工匠管理办法》基础上,在夯实农村建筑工匠个体管理的同时,推出农村建筑工匠班组管理制度,建立农村建筑工匠班组长期跟踪服务制度,以工匠班组特色推动地方建筑特色的培育。

  我希望通过建筑工匠班组制度的创新,提高乡村建筑水平和安全质量。并创建出传承传统建筑工法技艺,延用传统生态本土材料,有现代科技含量、有历史文化传承、有地域风貌特色、有时代精神特征的新“浙派民居”。走出一条体现浙江精神和浙江水平,走在前列引领发展的浙江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标签:乡村振兴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