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应争先: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1-30 17:47:0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陈勇

  省人大代表、东阳市人民医院院长应争先。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李震宇 摄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只有农民自身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才能有效推进乡村的可持续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多轮医改的实施,我国乡村卫生状况已得到了很大改善,村民健康水平在不断提高。但在实际发展中,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仍面临着城乡医疗资源配置不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薄弱等诸多问题。

  倘若农民没有健康的保障,乡村振兴更是无从谈起。因此,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当下,如何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卫生条件是当务之急,也是乡村振兴健康保障至关重要的一步。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其中乡村医疗卫生多次被提及,并明确了推进健康乡村建设的要求。与此同时,我省创新推出县域医共体建设,以县域医共体建设深化医疗改革,把县域医疗体系进行重建、服务模式进行重构、体制机制进行重塑,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更好地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作为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之一,东阳出台了《医共体章程》,成立了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和医共体管理中心,通过市级医院和基层医院的融合,实现资源上下贯通,完善分级诊疗流程;通过医疗与预防的整合,提高公共卫生和预防保健水平;通过医疗与信息化的契合,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

  同时,创立分配新机制,让基层“活”起来。推动技术融合,调派高级别医生到基层任病区主任,落实专家下沉和药品下延;模块化技能培训,采用小班化授课、“床边教学”等方式,加速基层全科医生成长;建人才池,通过统一培训后,轮换在基层工作。一年来,东阳基层门诊量上升27%,住院人次上升75%,大大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实效。

  我认为,走向健康乡村,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慢性病综合防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一项都不能懈怠,一项也不能落下。当前,试点县域医共体建设基础性改革已经完成,重点要在“质”的提升上下功夫,建议进一步整合医疗资源,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完善,提升基层医疗服务的均衡性、可及性,同时这也是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落实。

标签:乡村振兴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