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施颂勤: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发布时间:2019-01-30 17:47:0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珍珍 丁珊

  记者 林云龙 王嘉楠 摄

  我是连任三届的“老代表”了,但今年又多了一个新头衔——“明星书记”。去年9月,我们县启动了“明星书记”培育工程,计划利用三年时间,通过传帮带在全县培育“百名农村明星书记”,打造乡村振兴头雁先锋群体。我就是第一批6个“明星书记”中的一个。

  县里对“明星书记”的评定标准很高,为什么我能当选呢?我想可能是因为笕川这些年的巨变。

  我们村以种香菇、养鸡鸭为主,曾经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发展乡村旅游几乎想都不敢想。2014年省两会期间,我立下了一纸治水“军令状”——年内一定把村里的生活污水治理好。当年年底,污水治理、活水进村、景观水道等一系列治水工程落了地。

  村美了,村民也要富起来。2015年,村里开始发展主营文具用品的电商一条街。2016年,我们通过土地流转种下了500多亩花海,引入全省第一条环花海观光休闲小火车。如今,村里增收的渠道越来越多,不仅有日均发货上万件的电商一条街、一年门票收入超700万元的“网红花海”,还有正在谋划改造提升的香菇、茭白交易市场。景区管理给留守村民带来就业岗位,电商创业吸引了一批返乡青年,络绎不绝的游客还带动了农家乐和民宿的发展。去年,我们村集体经济达311万元,年底700来户入股花海的村民共分到80多万元的“大红包”。

  当了“明星书记”后,我成了“治村导师”,以县委乡村振兴特派员身份在结对的3个村庄开展工作。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的特色,例如新建镇河阳村是一个千年古村落。结对后,我们围绕河阳古民居特色,通过互商共享、支部共联、难题共破、乡村讲习、产业共谋等形式共谋发展。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明星书记”会越来越多,我们的农民也都会有事做、有钱赚、有更强的获得感!

标签:乡村振兴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