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锐意进取 埋头苦干 共创共享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车俊主持 袁家军作政府工作报告 葛慧君郑栅洁等在主席台就座

发布时间:2019-01-27 18:34: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鹏 董洁

  浙江在线杭州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董洁)新思想指引方向,新时代催人奋进。1月27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杭州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616名省人大代表步入省人民大会堂,听取省长袁家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车俊主持。大会执行主席梁黎明、姒健敏、李卫宁、李学忠、赵光君、史济锡、李火林和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领导袁家军、葛慧君、郑栅洁、任振鹤、陈金彪、冯飞、朱国贤、黄建发、周江勇、熊建平、王昌荣、冯文平、朱从玖、王双全、高兴夫、成岳冲、王文序、彭佳学、陈伟俊、孙景淼、郑继伟、张泽熙、陈小平、吴晶、蔡秀军、陈铁雄、马光明、周国辉和驻浙部队负责同志张剑锋、田俊清,省法院院长李占国,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省武警总队司令员卢斌、政委张喜文等在主席台就座。

zjrb2019012800001v01b015.jpg

  1月27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记者 倪雁强 董旭明 魏志阳 摄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乔传秀,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王辉忠,老同志柴松岳、吕祖善、刘枫、李金明、周国富、郑树、毛昭晰、张友余、俞国行、章猛进、叶荣宝、徐宏俊、吴国华、王永昌、茅临生、程渭山、袁荣祥、冯明、刘力伟、厉志海、汪瀚、金德水、王新海、沈浩、王东凯等。

  袁家军在报告中说,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全面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扎实推进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集中财力办大事,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十方面民生实事圆满完成,“两个高水平”建设开局良好。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升至全国第4位,增长1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和9.4%。“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浙江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袁家军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时刻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新期望,以“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以实施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为抓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突出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袁家军强调,具体工作中,要着力把握两大取向:一是坚持底线思维,主动应对困难风险挑战。坚持把应对风险挑战作为解决自身问题的机遇,倒逼推动改革创新,迎难而上不退缩、苦练内功不浮躁、爬坡过坎不松劲。保持战略定力,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提高风险管控能力,提前研判风险所在,准确把握风险走向,及时发现重大问题,果断作出科学决策,做实做细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牢牢守住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公共安全的底线。二是致力于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实施数字新政、科技新政、人才新政、生态文明新政,全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不断推进浙江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坚持对标先进、奋勇争先,深化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的全面改革,扩大以“一带一路”为统领的全面开放,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全方位提升区域、产业、企业、品牌的竞争力,打造新时代浙江“金名片”。坚持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浙江。

  袁家军指出,必须全面落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以“三服务”的非常之功,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要扎实做好稳企业稳增长工作,全力抓好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落地,大力推动减税降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大力推动消费升级;要坚持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浙江制造品质,全面实施科技新政,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市场主体升级;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全面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要坚定不移打好金融风险防控、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要认真落实国家战略举措,加快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大力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深化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积极推进国际贸易和金融改革试点;要全面开展“四大”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实施有机更新行动;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改革,振兴乡村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加强乡村治理;要大力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社会文明提升行动;要扎实推进富民惠民安民,坚持就业增收富民、公共服务惠民、平安建设安民,认真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要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加快建设数字政府、节俭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

  袁家军在报告结束时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共创共享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列席会议的有省政府组成人员,在浙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省级有关机关、单位和部分设区市党委、政府负责人,设区市监察委员会、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及宁波海事法院负责人等。

  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列席大会。

  省部属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兄弟省(区、市)驻浙办事处负责人到会听取报告。

标签:车俊;袁家军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