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代表委员会客厅丨吴伟进:大都市区建设要突出特色注重细节

发布时间:2019-01-29 20:31:5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陈铖 摄影 倪雁强

  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总师办主任 吴伟进代表

  浙江在线杭州1月29日讯(记者 陈铖 摄影 倪雁强)四大都市区的建设应突出各自的特色,强调各自独有的功能性,发挥各自的优势产业,在不同的都市区之间形成优势互补,从而带动周边城市的发展。

  在推进大都市区的建设过程中,首先还是要从交通建设方面入手,应该推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提升交通枢纽的区域服务辐射能力,继续加强浙江沿海城市与浙中、浙西地区之间的交通建设,既可以为大湾区建设出力,也可让这些城市共享红利。同时,浙江的城际轻轨可以无缝接轨上海的一些地铁线。通过轨道交通把长三角之间的城市更加便捷、高效地联动起来。

  而在单个都市区的核心圈内也是如此。各个区块在功能上不必强调多而全,要发挥体制机制优势、人才文化优势,数字经济优势、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 “天下西湖三十六”,唯独杭州西湖最有知名度,并不是因为杭州西湖的景色一定最好,而是西湖近城的地理优势和文化优势,以及旅游配套设施的完备,让游客愿意来、游赏方便、吃住方便,这与城市建设规划是分不开的。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这一说法的提出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杭州打造15分钟生活圈的行动,也是国际化大都市区建设的一个重要衡量因素。近年来各类产业国际化趋势明显,同时浙江各地多次举办了多种国际盛会,这类“城市大事件” 是城市空间增长“发动机”与提升城市竞争力“特效药”。但从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细节上看,浙江的城市与上海的国际化程度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在上海一些有外籍常住人口的社区内,社区的物业公告都是中英文,甚至多国语言,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社区。这些细节非常值得浙江借鉴。满足了外籍人口的基础需求,甚至让他们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才能更好地吸引外籍人士来浙江工作生活,从而进一步提升浙江的国际化水平。

标签:浙江;设计研究院;城市规划;副总规划;杭州市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