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2全国两会

理一理:关于“共同富裕和社会主义” 这一论述需要认真研读

2022-03-14 11:02 来源:六和钟微信公众号

  2022年全国两会,是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的特殊节点,在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召开的,意义非凡。

  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下团组”与代表委员倾心交流,共商国是。一个个难忘瞬间,一句句铿锵话语,直抵人心。

  特别是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贫穷的平均主义不是社会主义,富裕但是不均衡、两极分化也不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才是社会主义。”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又一重要论述,进一步厘清了共同富裕与社会主义的本质关系,值得认真仔细研读。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贫穷的平均主义不是社会主义”

  这是关于共同富裕和社会主义的第一层内涵。

  没有发达的社会生产力,没有财富的积累,必将导致社会贫瘠、人民穷苦,这不是社会主义。同时,“没有财富”的平均主义——共同贫穷也不是社会主义。

  什么是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恩格斯曾对未来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过程、发展方向、一般特征作过科学预测和设想,其中一大原则就是社会主义必须具有发达的社会生产力,这是作为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按照马克思的构想,社会主义制度应该建立在生产力高度发展的基础上,它能使生产力获得更快的发展,从而使社会主义社会比资本主义社会更加富裕。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达到共同富裕。这也明确规定了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不发展生产力,不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不能说是符合社会主义要求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发展生产力、不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从而导致贫穷,这与社会主义本质相悖、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符、与社会主义要求相反,所以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消灭贫穷是以生产力的发展和雄厚的经济实力为基础的,而不能搞平均主义。如果生产力不发展,没有丰富的物质产品,用平均主义搞拉平补齐来消灭贫穷,不仅不能实现共同富裕,而且只能导致共同落后、一起贫穷,这是被我们过去“吃大锅饭”的教训所证明了的,因此“贫穷的平均主义”同样不是“社会主义”。

  说到底,生产力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就是要求我们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和必由之路。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依靠全体人民共同奋斗,不断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在做大做好“蛋糕”基础上切好分好“蛋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富裕但是不平衡、两极分化

  也不是社会主义”

  这是关于共同富裕和社会主义的第二层内涵。

  随着社会生产力发展起来,社会财富不断扩大,社会整体上的“富裕”问题得到逐步解决,但如果由于生产资料所有制和分配制度等因素导致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少数人富,多数人穷,脱离了“共同”二字,那就背离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社会主义区别于资本主义,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其深刻批判资本主义的两极分化和经济社会的巨大不平等,始终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于追求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我国幅员辽阔,条件千差万别,生产力很不平衡,这就决定了不可能使不同地区、不同的人都同时同步同等程度地实现富裕。一部分人因劳动成果大而先富起来,一部分条件好的地区发展快一些,这是正常的、合理的,要求同步同时同等富裕,我穷你也不能富、我慢你也不能快,就只会压抑人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导致大家一起穷。

  与此同时,如果生产力发展了,却不走“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之路,而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那就和资本主义制度没有本质的区别,就背离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不仅会导致社会出现种种矛盾,而且还会危及社会主义制度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必须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促进共同富裕,实现社会和谐安定。他还指出,要扩大中等收入阶层,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浙江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正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浙江的生动实践,通过全面实施“扩中”“提低”行动方案,努力推动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的橄榄型社会结构,为全国提供省域范例。

  “共同富裕才是社会主义”

  这是关于共同富裕和社会主义的第三层内涵。

  没有生产力的发展,就没有财富的增加,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有了财富的累积但两极分化加剧,这也不是社会主义;只有共同富裕才符合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和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充分彰显。

  2021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十次会议上就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作了重要讲话,对共同富裕作出新的阐释:“我们说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这一论述进一步揭示了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的深刻蕴含。

  结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就能更深一层领会为什么说“共同富裕才是社会主义”。

  从社会主义本质理论在新时代的赓续和拓新来看。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从社会主义本质和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双重意义上,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把共同富裕由社会主义本质的基本内涵,跃升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赋予了社会主义本质理论以新的时代内涵。

  从新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展趋势来看。

  进入新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愈加明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社会主要矛盾的目标性规定也更为明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现在,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作为新发展阶段处理和解决好社会主要矛盾的基本路向和根本目标。

  从“中国式现代化”特征来看。

  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在对新发展阶段“中国式现代化”基本特征的概括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国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凸显了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整体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各方面的全面富裕,是以共建共治共享为过程的、需要分阶段推进和实施的共同富裕,进一步丰富了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的内涵。

  从“人类文明新形态”内涵来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共同富裕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标识,也成为其基本特征的集中体现。

  “人类文明新形态”之“新”,就在于完全改变了以往社会“文明和社会发展”的弊端、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鲜明意向和旗帜之“新”上,由此而开辟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新的道路和新的方向。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进一步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向世界展示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社会主义中国样式。

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