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2全国两会 > 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浙江省干部群众热烈反响:扛起使命担当 推进共同富裕

2022-03-08 08:0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戴睿云 万笑影 王璐怡

  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在浙江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把握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不断提高浙江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扛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党委书记阮锴表示,总书记提到“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正是他们努力的方向。当前,浙江全面推进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加快建设服务农民的数字乡村,积极构建“四治融合、整体智治”新体系。阮锴说,云龙镇将以去年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为起点,继续探索构建党建统领基层整体智治体系,不断推动深化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还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这为我们开创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提供了遵循。”衢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毛明华表示,近年来,衢州高度重视乡风文明建设,以“千村修约”为切口,将使用公筷、不随地吐痰等文明行为内容融入村规民约,通过“有礼指数”测评等方式,让文明新风迅速遍及乡野。他表示,将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文明有礼浸润群众日常生活,在推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为乡村振兴注入更持久的精神动力。

  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省政协委员、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立民倍感振奋。浙江正不断推进科技支撑、数字赋能农业发展,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毛立民说,农业企业要以农业农村领域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以实际行动推进科技赋能农业,做好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文章,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探索乡村产业振兴的新路径。

  “‘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总书记讲的三个‘格外’,既饱含对困难群众的深情关怀,也对民政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副处长俞鹏越说。去年以来,浙江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智慧救助水平不断提升。同时,各地低保年标准首次全面突破万元、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他表示,要积极推进全类型社会救助应助尽助,在深化救助领域数字化改革的同时,通过创建“助联体”,推动集成多元救助资源,助力共富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医疗保障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以来,浙江医保部门对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扩中”“提低”改革任务要求,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促进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总书记对社会保障事业的重要指示,让我们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缙云县医疗保障局局长杜叶飞说,缙云将进一步完善入选省医保系统“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应用项目试点的医保防贫应用,探索减轻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新机制,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基层实践。

  浙江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赶考之路上,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扎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浙江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