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2全国两会 > 声音

浙江持续打造最安全最公平最具活力省份 代表委员热议:争当省域治理“模范生”

2022-03-09 08:3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祎 戴睿云

  良法善治引领美好生活。2020年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要未雨绸缪,继续推广‘枫桥经验’”“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两年来,我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化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推动社会治理制度完善、风险管控、能力提升,加快从“事”到“制”“治”“智”的转变,持续打造最安全最公平最具活力的省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作为全国唯一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浙江如何以模范生标准一体推进平安、法治“两个示范区”建设,进一步迈向更高水平的省域治理现代化?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守底线

  筑牢基层治理根基

  记者: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两年来,我省采取哪些措施抓实基层治理,形成了哪些经验?如何更快更好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守住平安底线?

  孙国文:两年前,总书记调研安吉县矛调中心,指出“要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牢记殷殷嘱托,县级矛调中心已成为我省基层治理一张“金名片”,正升级为社会治理中心,牵引高水平平安浙江建设,各类矛盾风险化解进一步下沉村社。

  夯实社会治理的基础,要下足“绣花”功夫。随着我省“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我们村治村更精细,将以前的大网格细化为14个全科网格,打造村民议事厅,大小事都不出村,打通覆盖基层的神经末梢,社会治理的触角越扎越深。

  吴晓东: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以迭代升级的社会治理中心为抓手,我们从三方面重点推进:一是将中心打造成矛盾“终点”,完善县域矛盾风险闭环管控机制,实现九成以上矛盾纠纷化解在县级以下。二是将平台打造成治理“节点”,把基层治理四平台升级为党建统领、经济生态、平安法治、公共服务等新四平台,推动基层治理责任重构、功能重组、资源整合。三是将网格打造成责任“落点”,形成社会治理闭环。台州推动11万个微网格与“一中心、四平台”高效联动,从机制上落实网格员标准化手册和责任清单,解决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张明华:浙江这两年在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方面有许多探索,建立起覆盖县乡的矛调中心(机构),还培养了贴近老百姓的矛调队伍,让老百姓有地方说事,矛盾得到及时化解。宁波还通过数字化改革,不断迭代基层治理四平台,深化全要素智慧治理、全周期动态治理、全覆盖基层治理。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解决得更快,反馈也更及时。

  有力有效筑牢基层治理的铜墙铁壁,各地应注重解决矛调中心地区间发展不平衡问题,完善对矛调中心的监督与考核,充实壮大矛调队伍,以平安为底色营造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环境。

  破难点

  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

  记者:收放自如、进退裕如,是治理水平的体现。当下,我省推动社会治理的重点、难点在哪,该如何突破?

  谢双成: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说,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杭州紧密联系实际开展工作,尤其是“城市大脑”不断做强做优,应用场景已达549个,形成理论研究成果227项、制度创新成果504项,推动了城市管理手段、模式、理念的整体创新。

  未来,我们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的要求,以更智慧的方式推动治理现代化。杭州要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推动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形成线上线下贯通、多跨协同作战、实时快速响应的城市运行指挥体系等,以数字化转型实现高效能治理,让城市治理更智慧化、精细化、长效化。

  孙国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这要求我们既要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又要及时精准了解群众诉求。作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五四村近两年率先构建“数字乡村一张图”平台,归集垃圾分类、交通出行等数据资源,形成三维实景图,实时感知全村情况。

  数字赋能,补齐治理能力短板。我省要创建更多符合群众需求的数字化应用场景,不断促进城乡规划、经营、治理智能化,加快推动基层治理四平台与省市平台对接,让老百姓越来越有获得感。

  吴晓东:现代化治理,应在战略风险管控、趋势分析研判、执法力量整合上进一步提升。

  在战略风险管控上,突出“本质优”要求,从治标向治本转变。如台州正开展“百镇千村除险保安”专项行动,推动风险隐患滚动排查、全面起底、动态清零,分析问题背后深层次原因,分门别类开展源头治理,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在趋势分析研判上,深化数字“大脑”建设,开发AI等技术,提升风险演变预测预警能力,从源头遏制重大安全事故、民转刑案件等发生。在执法力量整合上,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构建职责清晰、队伍精简、协同高效、机制健全、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

  强动力

  为示范区建设作示范

  记者: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我省社会治理还面临哪些挑战?该如何创新方式,做到先行示范?

  吴晓东:社会治理是共同富裕的“压舱石”“试金石”。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和中国基层民主政治探索的先行地,在台州,人们不仅善于共同创造财富,也善于共同参与治理。我们坚持“民富、民享、民治”市域治理特色,植入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把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主人翁”意识提升为共同富裕工作中精神富裕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持续释放基层民主治理活力。今后,我们将牢牢把握共富先行导向,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不断创新群众参与治理的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富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创造市域治理经验。

  张明华: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这要求我们进一步明确认识,社会治理不仅是政府管理,还要让全民自发自觉共建共治。要在社会治理上先行示范,必须加强社会动员体系建设,让老百姓群策群力、共建共治。

  未来的城市治理中,要进一步强化基层治理四平台“统”的功能,完善统筹指挥体系,避免重复建设;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宁波要传承发展好“百姓说事”“移动微法院”等特色做法,为全省乃至全国社会治理积累经验、提供范例。

  谢双成:示范区建设中,杭州应进一步发挥省会城市的领头雁作用。刚刚结束的杭州市党代会,特别强调要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城市、更高水平的平安杭州新型智慧城市。

  如何加速向新目标前进?要以问题为导向。当前,社会治理仍存在事务量大面广、治理人少事多的普遍性问题。杭州要继续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的重心下移,让基层治理力量得到充实;继续依靠科技赋能,向整体智治的目标迈进;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社会治理体系更完善、治理手段更智慧、治理主体更多元。

  【浙江新闻+】

  2021年,浙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

  ■ 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意识,落实“全省一盘棋、市级抓统筹、县级负主责、基层强执行”,加快建设县级矛调中心(社会治理中心),首创“枫桥指数”评价体系,形成不少有浙江辨识度的“中国之治”新成果,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保持全国前列。

  ■ 12地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县称号,总数居全国第一。

  ■ 全国唯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覆盖的省份。目前,全省共有9个设区市、78个县(市、区)获平安金鼎,其中6个设区市、52个县(市、区)因连续15年“平安”被授予一星平安金鼎。

编辑:郑嘉欣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