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3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连线学生——

参与民主实践,高中生能做的也很多

2023-03-13 07:2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蒋欣如 李华 见习记者 葛雪琪 通讯员 房晓暾 方捷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记者 蒋欣如 李华 见习记者 葛雪琪 通讯员 房晓暾 方捷)人大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有什么秘诀?高中生能参与基层民主实践吗?作为人大代表,如何看待一度流传的“高中苦三年,大学玩四年”之说?“00后近看民主·跟着老师看两会”最后一场连线活动走进镇海中学,这是“00后近看民主”活动首次走进高中校园。全国人大代表、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通过视频连线,带着学生近距离感受全国两会。

  Q1:我是学校模拟政协社团的成员,在参加社团活动时发现,即便我们接受过教育培训,但在撰写提案时,提出的问题与方案仍比较幼稚。张书记提交过许多建议,您怎么确保建议切中要点,有助于解决实际问题呢?

  张咏梅代表:一份高质量的建议、提案得下真功夫。我想用自己当全国人大代表的经历,给同学们9个字的建议:沉下心、俯下身、不着急。

  沉下心,是指看问题的深度。同学们要善于做有心人,去观察和思考生活中看到的问题。那些围绕民生问题、解决百姓生活中具体问题的建议最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俯下身,是指要去调查、去研究。建议、提案不是在教室里想出来的,而是用脚丈量出来的。同学们近期在关注“快递驿站”和“家庭医生”等问题,不妨多去几个快递驿站调研,多去访问几位医生,还可以大胆地走进主管部门了解情况。

  不着急,是指不要因为一时提不出好建议就气馁。我在教育一线工作了40多年,有更丰富的阅历,你们的优势在别处。真正好的建议、提案不在于文本的华丽,而在于为它倾注了多少心血,看它解决了什么问题。

  Q2:我是一名选考政治的考生。去年,我亲眼见证学校里成年的同学参加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第一次投出神圣的选票。原来,我们离民主这么近,民主就在我们身边!我也希望能够更多地参与基层民主实践,老师能否给我一些建议?

  张咏梅代表:年满18周岁才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可以说,这也是从孩子到成人的跨越。

  参与民主实践不是只有这一种方式,高中生能做的其实也很多。比如,可以积极参与学校的公共事务,通过学生会、“校长有约”活动、相关社团,都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这样还能增强对社会和公共事务的认识和理解。

  参与民主实践,要有理、有据、有心。有理,就是讲道理、讲规律、讲科学,不要人云亦云。有据,就是有根据、有规矩,在勇于参与的同时筛去鲁莽,在热血中保持冷静。有心,就是要有真心、有诚心、有恒心,很多问题的解决不在于一朝一夕,也许需要一个月、一年,甚至更久,只要坚持下来,就一定能看到开花结果。

  Q3:我听到有人说“高中苦三年,大学玩四年”,有的学生在高中阶段刻苦攻读,但进入大学之后就“躺平”。您作为人大代表和老师,对于这种情况怎么看?

  张咏梅代表:高中之后的学业是读大学,但肯定不只是为了上大学。高考不是努力的终点,而是梦想腾飞的起点。

  年轻人有时候想“躺平”几天,这可以理解,但重要的是要学会自我调节,铆定一个目标,知道人生的路到底要走向何方。如果我们可以长成更大的树,这样的人生是不是更有意义?没有拼搏过、失意过、挫折过、闯荡过,这样的人生,意义也不大。

  同学们要敢于做梦,因为你们是最有希望的一代,是离伟大梦想最近的一代。大家要增加自己的内驱动力,定下“跳一跳够得着”的小目标。高中阶段,高考当然很重要,但更要看到高考以外的东西,看到人生的规划、生活的憧憬、对未来的好奇,在实践中体验酸甜苦辣,有哭有笑才是真正的人生。

  Q4:为了让我们更好地投入学习备考,父母代劳了很多生活上的事,我们也错过了不少掌握生活技能的机会。高中短短三年,我们的精力应该怎么分配,才能更好地面对今后的人生呢?

  张咏梅代表:高中三年,确实应该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知识的海洋中,但培养自律生活的能力也非常重要。

  生活技能是最基本的生活能力,分配好时间,其实并不占用很多精力。吃完饭马上学习效率并不高,让父母去休息,哼着小调洗个碗,未尝不是一种放松。人际交往能力也很重要,这些都是需要学习和体验的。高中阶段是一生中最灿烂的时光之一,我觉得高中生要追求丰富、充实的学习生活,发现和欣赏身边的美。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道路。人生也不会一直得到,总有失去的时候,但只要觉得充实,不管如何付出你都会觉得值得,就好像张老师有了你们,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编辑:楼怡霖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