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档案里的初心故事

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在省档案馆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6-09 20:43: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树梅

  今年6月9日是第14个国际档案日,主题是“档案话百年”。6月9日下午,“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档案里的初心故事”红色档案故事场景演出在省档案馆举行,标志着该馆正式启动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在伟大的时代里,非经过长期艰难的锻炼与决心为着吾人崇高的理想去奋斗,是不会成为一个健全的战士(的)。我们的志向应该是:过去如此,现在亦如此,将来更应如此。魁!你以为如何?!”80多年过去,当这封刘英写给妻子丁魁梅的信被再次诵读,革命先烈“生而为英献革命,赤心决然无返顾”的豪情壮志震撼人心。1935年1月,红军挺进师奉命孤军深入浙江,开辟新的游击根据地。挺进师就象一把尖刀,插入了敌人的心腹之地。刘英为政委的挺进师入浙对当时浙江的革命形势而言,可谓是“春风又绿江南岸”,使浙江的革命迅速恢复和发展起来。

20210609202150.jpg

图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档案里的初心故事”红色档案故事场景演出现场。李选摄

  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先后5批467名青年志愿者登上大陈岛垦荒创业,用热血和汗水、青春和生命铸就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在地无三尺平的大陈岛,垦荒队员们开垦生荒、熟荒的土地,种上了番薯、土豆、花生、蔬菜等农作物;还养起了牛、羊、猪等牲畜,还发展了渔业,养殖海带……穿过时光隧道,《奉献的青春》的演出,展示了当年垦荒队员建设伟大祖国大陈岛的坚定信念。

20210610115702.jpg

歌曲《垦荒队员之歌》再现大陈岛垦荒队员们奋斗的青春。董旭明摄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档案里的初心故事”红色档案故事场景演出活动,紧扣国际档案日主题,以“档案、故事、初心”为主线,由《奋斗的样子》《奉献的青春》《改革的先锋》《报国的担当》《拼搏的女排》五个篇章构成,具象化革命先烈刘英、大陈岛垦荒群体、改革先锋谢高华、钱塘江大桥的建造者茅以升、已故中国女排国手陈招娣等人物、事迹的珍贵档案,以情景朗诵、歌曲联唱、小品、情景剧、穿越时空的对话、讲述等多种文艺形式,结合视频采访、现场访谈,再现了档案所在的历史空间和人物故事,讲述红色档案背后的精彩故事,传递建党百年的精神传承。

20210610115845.jpg

20210610115837.jpg

图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档案里的初心故事”红色档案故事场景演出现场。董旭明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省档案馆围绕建党100周年和建设“红色档案馆”的主题主线,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重要窗口”标识度的档案工作成果。精选馆藏部分珍贵红色档案,以专题形式编辑《红色档案参阅》;高质量承办“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全力推进“百年潮涌——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展览;开展红色档案进高校服务思政教育项目,拍摄20集《档案里的初心故事》短视频。推进红色档案展览进校园,在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布置《档案里的初心故事——红色档案珍品展》,服务滨江、下沙、小和山三个片区高校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浙江日报》和浙江新闻客户端联合推出“浙江红色档案天天读”专题栏目,图文并茂展示百年党史中的“浙人”“浙事”。

编辑: 陈丽丹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