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话百年 每一个穿越时空的故事都震撼心灵

浙江各地开展2021年“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6-09 20:44:4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笑丹 王树梅

  浙江在线杭州6月9日讯(通讯员 王笑丹 王树梅)6月9日是第14个国际档案日,浙江省档案馆局、浙江省档案馆以及各地档案系统围绕“档案话百年”主题,在国际档案日期间开展一系列大型宣传活动。

  今天上午,作为持续六年的主打“节目”,省档案局继续联合浙江在线推出“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网络专题,重点展示今年全新策划的“记忆视窗”“百年百档”两个特色栏目。“记忆视窗”栏目策划制作了一批优秀红色微视频,从档案视角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浙江人民齐心协力防疫抗疫、脱贫攻坚、改革开放的共同历程,大家可以从一个个视频中体会穿越时空的心灵震撼与感动。“百年百档”栏目展示了一批各地最具代表性、最具地方特色的珍贵档案史料,以档案视角展现时代发展主旋律,讲好建党百年红色档案故事。

W020210607663620806189.png

  6月9日下午,“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档案里的初心故事”红色档案场景故事演出在省档案馆举行,标志着该馆正式启动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演出紧扣国际档案日主题,以“档案、故事、初心”为主线,由《奋斗的样子》《奉献的青春》《改革的先锋》《报国的担当》《拼搏的女排》五个篇章构成,具象化革命先烈刘英、大陈岛垦荒群体、改革先锋谢高华、钱塘江大桥的建造者茅以升、已故中国女排国手陈招娣等人物、事迹的珍贵档案,以情景朗诵、歌曲联唱、小品、情景剧、穿越时空的对话、讲述等多种文艺形式,结合视频采访、现场访谈,再现了档案所在的历史空间和人物故事,讲述红色档案背后的精彩故事。

20210609191601.jpg

  据悉,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我省各地档案宣传活动陆续开展,“百年·百姓·百档——家庭记忆见证钱塘潮涌”红色故事征集活动、《“馆”说百年党旗红》全媒体音视频系列展播、 “砥砺奋进 档案见证——讲述档案里的温州故事”、“学党史,读百年嘉兴的百个初心故事”、“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讲解比赛等活动精彩纷呈,欢迎广大网友走进档案馆,重温红色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编辑: 陈丽丹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