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百年百档 正文

浙江第一座解放之城

发布时间: 2021-06-02 20:49:30 来源: 湖州市档案馆
浙江日报报道湖州解放

浙江日报报道湖州解放

湖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布告

湖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布告

湖州各县解放经过示意图

湖州各县解放经过示意图

浙江群众主动为解放军送茶水

浙江群众主动为解放军送茶水

  1949年4月26日,参加苏浙皖边围歼战的第三野战军东集团第28军先头部队82师244团,以锐不可挡的攻势经江苏宜兴抵达长兴,兵不血刃即进入长兴县城。这是解放大军在浙江省境内解放的第一座县城。

  解放军入城后,即在县城各城门口、仓前街等闹市区张贴布告,公布《入城三大公约十项守则》,安定社会民心。部队首长召集各界进步人士举行座谈会,通报解放军的有关政策,并就做好维护社会秩序等工作,听取意见,提出要求。为保障大军顺利过境,长兴县部分进步人士在部队首长的指导下,组建了临时办事处,协助部队维护地方秩序,筹集、补充军需物资,保障大军顺利过境。

  1949年4月27日凌晨,人民解放军先头部队沿宜兴、长兴一线抵达湖州城西。国民党浙江省一区专员於树峦根据与中共湖州地方组织代表达成的协议,令部属放下武器,集结待命,不予抵抗。解放军顺利入城。当天下午,於树峦率其部属,携长短枪20多支,向进驻湖州的解放军第28军83师投诚。驻湖部队首长对此表示欢迎。

  湖州和平解放后,群众欢欣鼓舞。工人、农民、学生和各界人士举行了盛大游行、集会,庆祝解放。《浙江日报》以《渡江解放军步步挺进,各地人民夹道欢迎》为题,作了如下报道:“在蚕丝业中心湖州,近万的丝织业工人在解放前就制就了1000多面旗帜,准备欢迎解放军。解放军于27日进驻湖州后,各丝织厂工人、蚕丝专科学校学生以及其他各阶层市民,举行了庆祝解放的游行。”

  为维持社会秩序,做好收缴各种非法武装的武器等工作,湖州解放后即实行军事管制,建立了城防司令部。湖州党组织积极协助部队开展工作。经湖州城防司令部首长李曼村同意,中共金萧工委湖州特派员赵民在榆树街设立办公机构,配合部队做好宣传、联络和收缴枪支等工作。

  自4月30日至5月3日,湖州地区的安吉、孝丰、武康、德清等主要城镇全部解放。5月15日,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司令部、政治部的电令,建立了华东军区湖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陈美藻兼任主任,钱敏任副主任。同日,湖州市军管会发布第一号布告,宣布华东军区湖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为湖州市军事管制时期的最高权力机关,统一领导全市的军事、民政等管理事宜,强调军管会“奉行中国共产党所制定的城市政策,遵照中国人民解放军约法八章,实行军事管制”。

  华东军区司令部、政治部同时决定,成立湖州市警备司令部、政治部,任命朱绍清为司令员,陈美藻为政治委员,萧锋为副司令员,李曼村为政治部主任,张缉光为政治部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湖州全境和实施军事管制,为湖州各地党组织的健全和人民政权的建立创造了先决条件。

  从此,历史进入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湖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始谱写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篇章。

编辑: 陈丽丹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从此,历史进入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湖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始谱写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