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百年百档 正文

中共一大纪念船结构图纸档案

发布时间: 2021-06-02 20:46:34 来源: 嘉兴市档案馆
中共“一大”纪念船图纸——平面结构图

中共“一大”纪念船图纸——平面结构图

中共“一大”纪念船图纸——明楼总结构图

中共“一大”纪念船图纸——明楼总结构图

中共“一大”纪念船图纸档案

中共“一大”纪念船图纸档案

  全宗号155,目录号001,案卷号017,页号001……通过这样一串数字,就可以在嘉兴市档案馆锁定一份珍贵的档案资料——中共一大纪念船图纸。在众多的馆藏档案中,这份图纸看起来并不起眼,但是字里行间却书写着南湖红船复原的艰辛历程。

  图纸总共有三张,分别是红船横剖面图、窗榻结构布置图、明楼总结构图,每幅图纸都清楚标注了代号和面积,高、宽、厚等数据,同时以表格的方式罗列。每幅图纸都有图号、比例、单位和落款。

  红船图纸是什么时候绘制的?让我们将时针拨回到1959年。

  为了纪念中共一大在嘉兴南湖胜利闭幕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和管理好一大南湖会址,1958年,嘉兴地委指示嘉兴县委筹建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县委于当年夏天在南湖湖心岛的烟雨楼东配房开辟了三间房子的陈列室,陈列中共一大、二大、三大的部分图片、照片和资料(未对外开放)。在湖心岛开辟陈列室的同时,通过调查做了一个船模型,不过这个船模型做得很粗糙,群众反映不像。但因一大开会用的那条船早已无处查访,同样的比较完整的船在嘉兴、无锡一带也已无法找到,在无专人负责的情况下,“船”的调查研究工作被搁置下来。

  1959年2月,嘉兴地委指示嘉兴县委去北京向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请示一大在南湖开会的情况和有关建馆问题。为了做好去北京前的资料准备工作,特别是弄清一大在南湖开会时所用的船只的式样、大小等问题,嘉兴县委派人专门做了调查研究工作。县委组织部在嘉兴、无锡组织了五六次座谈会、船码头调查和个别访问,参加对象有在南湖划船和造船厂的老工人,在烟雨楼开茶馆、南湖游船的老板,常去南湖玩的游客等。各人根据自己的回忆,对南湖游船的式样、大小、装饰、设备都作了介绍,并对第一个船模型提出了30多条修改意见。随后,根据群众回忆和提出的修改意见,做了第二只船模型。

  3月23日,嘉兴县委宣传部一行人到北京,向中央革命历史博物馆和中央文化部文物局等有关领导汇报了筹建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工作情况。还拜访了中共一大代表李达的夫人、一大会务工作者王会悟。王会悟回忆了南湖船的详细情况,确定一大会议的游船是中号型丝网船,这为仿制船只提供了可信的资料。

  工作人员回嘉兴后,仿制了一只单夹弄丝网船模型送中共中央审定。中央办公厅向毛泽东汇报,毛泽东提议请董必武好好看看。董必武仔细察看后,基本上作了肯定,同时指出,当年开会的是一条极普通的游船,游船后边还带了一只小船。王会悟也补充了“船舱内有一条夹弄贯通各舱”的细节。根据董必武和王会悟的共同回忆,基本确定当年中共一大南湖会议是在单夹弄丝网船上召开的,船后带一只拖梢船。

  由此,“船”的问题得以解决。8月25日,“红船”制成,该船依照丝网船的规格,从船首通往船尾只有一条过道,船体总长14米,中宽2.8米,船深0.9米,船内设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船身结构精巧,屏风气楼的雕刻图案融入嘉兴一带雕刻技艺,花卉、戏剧人物都栩栩如生。

  1959年国庆节,南湖革命纪念馆在烟雨楼正式成立,展出中共一大史料。同时,仿制的纪念船正式下水,停泊在烟雨楼东南方向。

  纪念船制成后,为将船的外观和造船工艺保存下来,便绘制了船的图纸,并移交档案机构。随着档案系统的变迁、档案保管环境的改善,先后经历过几次“迁徙”。从位于中山路老档案馆的地下室库房,到行政中心的市档案局馆,再到海盐塘路251号的市档案馆新馆;从保存在木质箱子里,到铁皮档案箱,再到24小时恒温恒湿的档案密集架。变的是保管的地方和环境,不变的是档案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的政治担当,是档案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是档案人一代一代、薪火相传的使命担当。


编辑: 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众多的馆藏档案中,这份图纸看起来并不起眼,但是字里行间却书写着南湖红船复原的艰辛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