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百年百档 正文

一枚印章见证的革命爱情佳话

发布时间: 2021-06-02 20:45:46 来源: 金华市档案馆

1924年“复光复亮”图章.jpg

  20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由施复亮、钟复光合作翻译的《近代社会思想史要》《工会运动的理论与实际》《苏联经济政策及社会政策》等社会学经济学理论著作,格外引人注目。这对患难与共的夫妻,早年都曾有过在上海大学的经历,一个是社会学系的教员,一个是社会学系的学生。1923年秋,施复亮(原名施存统)到上海大学任教。钟复光入校后,施存统很快成为她最为敬重的老师之一,并逐渐进入了她的感情世界里。

  一次,钟复光与施存统探讨“如何创造自己如何有益社会”的问题,施存统专门雕刻了一枚“复光复亮”图章,委婉地进行了回应。为了表达对钟复光的情意,他还将自己的名字改为施复亮,并作了首打油诗:“复光复亮,宗旨一样。携手并肩。还怕哪桩?”

  这首小诗体现了他们亲密无间、志同道合的进取精神,一时被传为佳话。1926年春天,钟复光和施复亮这对师生加同志,正式结为夫妻,相伴终身。

  施复亮(1899-1970),原名施存统,曾用名光亮、方国昌,浙江金华人。五四时期,在《浙江新潮》发表著名的《非孝》一文,掀起“一师风潮”。1920年6月,与陈独秀等发起成立中国共产党的最早组织——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后去日本任旅日共产党组织负责人。1922年1月被日本当局驱逐回国后,受党中央委派领导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中央工作。同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当选为团中央书记,主持团中央日常工作,主编团中央机关报《先驱》。同年7月出席中共二大,是中共二大12名代表之一。1923年,因身体原因离开团中央,到党领导的上海大学教书。期间积极参加五卅反帝爱国运动,并与国民党右派展开坚决的斗争。1926年9月离开上海到广州,在黄埔军校、农民运动讲习所讲课。1927年2月到武汉,先后任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教官、政治部主任。大革命失败后脱离中国共产党,但憎恨国民党的屠杀政策,仍心向共产党,潜心译著马克思主义和革命理论著作。全面抗战爆发后,积极投入抗日救亡运动,为全民族抗战而奔走呼号。上海沦陷后,先后到昆明、重庆,积极参加各种群众性政治活动,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消极抗战和对日妥协。抗战胜利后,积极投入爱国民主运动,参与创建了民主建国会,任常务理事兼言论出版组主任。1948年12月,代表民建到解放区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工作。1949年4月,任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1949年10月1日,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新中国成立后,相继担任劳动部第一副部长、民建中央常委、副主任委员、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及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常委等职务。

  钟复光(1903-1992),四川江津人。1919年考入重庆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在校期间接触了《新青年》等进步刊物。1921年结识了少年中国学会来川东进行夏令讲学的邓中夏,受到其革命思想的影响。1924年暑假,钟复光通过邓中夏的介绍,并由他担保给付学费,进入上海大学社会学系学习。1924年秋,孙中山北上筹办国民会议,钟复光参加了上海女界国民会议促成会,联络女界同胞,从事推翻军阀统治的宣传工作。由于工作出色,经向警予和邓中夏的介绍,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促成国民会议运动中与邓颖超等一起奋斗。1925年5月30日,钟复光与学生、工人一起参加爱国示威,“五卅”运动中率队沿长江而上沿途宣传进步思想。“五卅”运动后,她在向警予的领导下开展妇女运动;6月5日上海各界妇女联合会成立,钟复光在大会上发表讲演,并被选为妇女会委员。随后,钟复光赴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等地,开展宣传活动,扩大反帝爱国运动;8月回到上海,继续从事学生运动和妇女工作。此后,国共合作时期在党组织领导下,从事革命活动。1940年在重庆生下第三个孩子施光南,后者成为我国著名的作曲家。解放战争期间,参加反对专政独裁的民主运动。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北京经济学院图书馆主任、民建中央常委、全国妇联执委等职务。


编辑: 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为了表达对钟复光的情意,他还将自己的名字改为施复亮,并作了首打油诗:“复光复亮,宗旨一样。携手并肩。还怕哪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