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百年百档 正文

从“治村之计”到“治国之策”的后陈经验

发布时间: 2021-06-02 20:45:20 来源: 武义县档案馆

2004年全国首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武义县后陈村挂牌.jpg

2004年全国首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武义县后陈村挂牌

  后陈村位于武义县白洋街道,2000年前后,随着工业园区的开发和城乡一体化建设,村里1200亩土地被征用,土地征用款达1900余万元。但是90年代中期以后,后陈村村级财务管理一直不顺,村民对村级财务不公开、管理混乱十分不满。2001-2003年,后陈村连续两任村书记因经济问题被查处,村民不断集体、越级上访,成了武义名副其实的“上访第一村”。

  用什么样的“钥匙”,才能解开这深重的矛盾?激烈讨论了近一个月,全村达成了一致,成立一个村民财务村务监督小组,作为第三方独立行使村务监督权,这就是后来村监委的雏形。2004年6月18日,后陈村的村民代表聚集在村委会会议室,选出了全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并经村民代表决议,通过了《后陈村村务管理制度》和《后陈村村务监督制度》。

  由于村务监督委员会有史以来是没有的,该项制度的施行,当时在社会上引起了比较大的争议。监委会会不会凌驾于党委和村委之上?能否接受人员开支的增加?监督委员会成员和村两委人员如何相处?管理制度和监督制度在运行过程中如何互相配合?如何避免和化解监督中产生的矛盾?这些都是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在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一周年之际的2005年6月17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亲率工作组专门到后陈村进行考察调研,肯定了后陈首创村监委的做法。他指出:“这是农村基层民主的有益探索,是积极的、有意义的,符合基层民主管理的大方向。”这席话,给“后陈经验”的探路者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也平息了众多杂音。此后,后陈村党务、村务、财务全面公开,村务监督实现一环紧扣一环。

  后陈村创设的村监委会制度,其突出特点是“一个机构、两项制度”。“一个机构”就是常设的村监委会,任期与村委会同届。由此形成村党支部是领导核心、村民代表会议是村里的决策机构、村委会是村务管理执行机构、村监委会是村务监督机构的闭环系统。“两项制度”就是《后陈村村务管理制度》《后陈村村务监督制度》。前者主要对村集体资产管理、土地征用费管理和分配使用、村民建房审批、计划生育、户口变动、村干部误工补贴、村财务收支等村民关注的村务管理做了明确规定;后者则对村级民主监督做出了新的制度安排,特别是对村监委会的产生和组成、职能和义务等做了明确规定,并规定把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村务公示制度、听证制度和村干部述职考核制度等纳入民主监督。

  这些年来,后陈村村务监督的手段、范畴、方式一直在调整跟进,对《村务管理制度》《村务监督制度》进行了4次修订。后陈村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以来,历经了7届村班子、约30名村干部的更替,3000余万元的村庄建设投入以及100多户的农户新居动迁,实现了成立监委会以来的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零违纪”、村务事项“零上访”、工程建设“零投诉”、不合规支出“零入账”。

  “后陈经验”通过构筑“制度的笼子”来遏制人的消极因素,使“能人治村”的传统治理模式逐渐转变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治理方式。同时,从村监委的监督履职、村规民约的全面实施,形成了农村基层自我发现矛盾、内部化解矛盾的纠错机制,把问题矛盾解决在萌发状态,实现了民心在基层凝聚、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

  习近平同志对“后陈经验”先后作出8次批示和指示。2010年“后陈经验”被写进村民委员会组织法;2017年,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向全国推广这一做法;2019年,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写进《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后陈经验”从一村一地到全国各地,从质朴简易到规范权威,从财务监督到全面监督,从自发自治到民主法治,很好地契合了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趋势和发展规律,成为新时代乡村治理的生动实践和参照样本。

编辑: 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