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百年百档 正文

王家谟烈士手稿

发布时间: 2021-06-02 20:44:32 来源: 象山县档案馆
王家谟烈士纪念证书

王家谟烈士纪念证书

王家谟烈士手迹— 《追忆廖仲恺先生》

王家谟烈士手迹— 《追忆廖仲恺先生》

王家谟烈士手迹—《农民生活之研究》

王家谟烈士手迹—《农民生活之研究》

王家谟烈士遗像

王家谟烈士遗像

  翻阅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布尔什维克》第15期,我们可以看到一篇沉痛悼念王家谟等浙江12位遇难同志的文章《哀浙江死者》,文章特别指出,王家谟的牺牲“是浙江党内及浙江工农阶级战线上一个巨大的损失”。

  王家谟(1906-1927) ,生于象山县丹城镇西门村。1925年8月,加入共青团。次年2月转为中共党员,历任中共宁波地委技术书记、地委委员、组织部主任、地委书记。1927年7月,调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主任,曾任省委代理书记。同年11月初,兼任浙东工农革命委员会主任委员。11月12日,赴温州部署浙东武装暴动计划被逮捕,18日被害于温州东门外狮虎山。

  1925年五卅运动前后,帝国主义和国内封建军阀面对日益高涨的工农革命运动极为恐惧,他们使用武力进行残酷镇压的同时,开动一切宣传机器,大造反革命舆论,诬蔑共产党和苏联,破坏国共两党关系。7月,来宁波指导党团工作的张秋人、贺威圣组织力量对这股反动思潮进行了严肃的批判。10月,王家谟也加入了这场斗争,他先后发表了《五卅运动国人观念的错误及今后应走的二条路》《批判国家主义》等文章,以文字为匕首,同反动派做坚决的斗争。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7月,由于叛徒出卖,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遭敌破坏,组织部长张叔平夫妇被捕,党中央调王家谟到上海,任命他为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主任。9月9日,中央任命王家谟代理浙江省委书记职务。10月,中共浙江省委贯彻了八七会议精神,号召党员和革命群众,坚持革命斗争,把发动农民,举行秋收起义作为党的最主要的任务。王家谟当时兼任“浙东暴动委员会”主任委员,代表省委制订了一个北起钱塘江,南至温州湾的《浙东暴动计划》,发动农民大暴动,进行土地革命,建立红色政权。11月初,王家谟受省委派遣,从杭州出发赴渐东各地,与各县党组织核实暴动地点和时间,经宁波、鄞县、奉化、宁海等地,确定起义时间和进攻路线。王家谟沿路的活动不幸被敌人获悉跟踪。11月12日,他刚到温州码头,就被反动军警包围,搜去了《浙东暴动计划》。11月18日清晨,王家谟在温州东门外狮虎山被枪杀,时年仅二十二岁。

  象山县档案馆

  2021年5月28日


编辑: 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