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百年百档 正文

走进档案里的无产阶级革命文化战士巴人

发布时间: 2021-06-02 20:43:56 来源: 奉化区档案馆
巴人作品手稿(《山村的一晚》)

巴人作品手稿(《山村的一晚》)

巴人作品手稿

巴人作品手稿

巴人作品手稿

巴人作品手稿

巴人作品手稿

巴人作品手稿

巴人作品手稿

巴人作品手稿

  巴人(1901—1972年),字任叔,号愚庵,原名王任叔,笔名巴人,今浙江奉化大堰镇人,现当代著名的文艺理论家、作家和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文化战士。

  1922年5月,王任叔开始发表散文、诗作、小说,由郑振铎介绍加入文学研究会。1924年10月任《四明日报》编辑,主编副刊《文学》,当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6年7月去广州,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秘书处机要科秘书、代科长,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30年,在上海参与发起中国自由运动大同盟,参加中国左翼作家联盟。1937年任上海文化界救亡协会秘书长、《救亡日报》编委。1938年8月始以巴人笔名发表文章。与许广平、郑振铎、胡愈之等编辑《鲁迅全集》,主编《译报·大家谈》《申报·自由谈》《公论丛书》等,撰写出版《文学读本》《边鼓集》和剧本《前夜》等。1941年3月奉命去香港,7月赴新加坡,执教南洋华侨师范,与胡愈之、郁达夫等领导文化界开展反法西斯斗争。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任星(新加坡)华战时工作团宣传部长。次年2月与雷德容等飘泊到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辗转先达、棉兰等地。1943年遭侵印尼日军通缉,隐居原始丛林中泅拉巴耶小村,以刀耕火种自活。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参加苏岛华侨民主同盟,主编《前进周刊》、印尼文《民主日报》,写成大型话剧《五祖庙》。1947年7月被荷兰军队逮捕,经组织营救获释,10月到香港。

  1950年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首任特命全权大使。1954年《文学论稿》问世。同年4月调任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总编辑,1957年任社长、总编、党委书记。1960年,在“反右倾”运动中受批判,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分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东南亚研究所任编译室主任。此后他转向史学研究,1966年初完成160万字史学专著《印度尼西亚历史》的初稿。“文化大革命”中又遭批斗、隔离审查,受尽折磨。1970年3月被遣返家乡,严重的摧残使得他精神崩溃,1972年7月25日含恨去世,葬大堰村后山。1979年6月20日,巴人被平反昭雪,恢复政治名誉。作品《巴人杂文选》、长篇历史小说《莽秀才造反记》及《印度尼西亚史》等相继出版。

  奉化是巴人的家乡,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奉化档案馆就着手征集有关巴人的档案资料,经过不懈的努力,初步建起巴人的个人全宗。2002年又专门赴上海拜访巴人之子——王克平先生,征集到了大量的巴人生前档案资料,其中有一部分是巴人的珍贵文稿。2006年奉化市档案局专门建立了巴人陈列室,随后,又陆续收集到了巴人生前用过的部分实物,通过近30年年的不断征集,极大地丰富了馆藏的巴人档案。目前,馆藏的巴人档案资料涵盖了巴人生前的各种手稿、作品,也有研究他的学术刊物、照片、实物等资料,成为馆藏珍贵档案之一。

  巴人既是一位赤诚的革命者和文化战士,又是一位学贯中西的文学家和文艺理论家,他在献身革命事业之余,笔耕不辍,勤奋写作,留下的文学和学术著作多达一千五百余万字。现已出版的巴人著作有八十余部,馆藏收藏了有关巴人的档案资料就有二百多件,仅手稿就收藏了七部,主要是巴人在五、六十年代撰写的文学和史学作品,包括《顺民老狗》《和尚老伯》小说稿,《冲突》《评青年近卫军》《回乡杂记》手稿,剧本稿《山村的一晚》及《印度尼西亚古代史》初稿等共16件。手稿均用八开方格纸所书,字迹清楚,特别是《印度尼西亚古代史》手稿,资料极为丰富、详实,马列主义观点鲜明,论述详尽,规模宏大,是我国研究印尼历史文化的开创性巨著,是六五规划中的重点学术著作出版书目。《印度尼西亚古代史》一书中对印尼历史的研究,为中国的外国史研究写下了光辉的篇章。巴人作品的手稿已列入浙江省档案馆首批浙江档案文献遗产。

  在文学创作上,巴人涉及的领域很广,在诗歌、杂文、散文、小说、剧本等方面都有出色的成就。目前,馆内收藏有他的《莽秀才造反记》《龙厄》《女工秋菊》《五祖庙》《某夫人》《冲突》等小说,《旅广手记》《印尼散记》等散文集,《巴人文集》戏剧卷,《巴人文集》诗歌卷,还有杂《点滴集》《巴人杂文选》《巴人文艺论集》《巴人文艺短论选》等杂文。巴人的杂文具有鲁迅先生的文风,他的文艺理论著作为构建中国现当代文艺理论,作出了具有开拓意义的奠基工作。此外,馆藏还收集了大量研究巴人的文学传记,如《巴人传》《大众情人传》《王任叔简谱》《巴人年谱》《王任叔巴人论》《巴人评传》《文人大使王任叔》等。另外还有许多学术研究材料和纪念文章,如《巴人先生纪念集》《纪念巴人诞生九十周年》《巴人与印度尼西亚——纪念巴人诞生100周年》《巴人研究》《巴人学术讨论会汇集》《论巴人的杂文》等等。馆藏还珍藏一整套《巴人文集》全集,收集了巴人包括长篇小说、中篇、短篇小说、诗歌、散文、杂文等在内的所有作品。

  此外,馆藏还收有部分巴人参加各类纪念活动的照片,以及巴人生前用过的实物,如手杖、台灯、铝锅、铁制烟盒等生活用品,《学生字典》、历史教科书、《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等学习用品。特别是《毛泽东选集》的字里行间,密密麻麻的写满了他学习后的心得体会,许多文字下方都划了红杠杠,反映了巴人在做学问中的感人态度。

  巴人档案的不断完善,为进一步的研究、利用和开发奠定了基础,同时为更好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素材。特别是巴人陈列馆的建立,以图文并茂及实物的形式,再现了巴人的革命历程及对文学作出的卓越贡献。陈列馆的开馆,进一步宣扬了革命前辈们的爱国主义和无私奉献精神,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每年来参观的中小学生超过一万人次,使参观者受到了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启迪。

编辑: 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