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百年百档 正文

烈烈勋章万古留

发布时间: 2021-06-02 20:43:46 来源: 海曙区档案馆
抗美援朝纪念章

抗美援朝纪念章

解放奖章

解放奖章

解放华中南纪念章

解放华中南纪念章

淮海战役纪念章

淮海战役纪念章

和平万岁纪念章

和平万岁纪念章

朝鲜解放纪念章2

朝鲜解放纪念章2

朝鲜解放纪念章

朝鲜解放纪念章

  史浩然同志籍贯江苏溧阳,1925年5月出生,1945年3月参加革命,194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3月经地下党介绍参加根据地区政府工作,后入苏浙公学培训五个月,结业后被派往江苏金坛县财政局任会计。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随部队北撤编入新四军一纵一旅。1953年10月起,历任20军58师后勤部副科长、科长,173团后勤处处长,58师后勤部副部长,20军后勤部战勤处处长,60师后勤部部长等职务。1975年12月,转业地方工作,先后任宁波市第四医院党支部副书记、书记,江北区委副书记,镇明区委副书记、区长等职务。1984年3月镇明、海曙两区合并,任海曙区政府顾问。1985年4月离休。2018年9月13日在宁波市第一医院不幸逝世,享年93岁。

  无论是枪林弹雨的战场,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史老人如其名,始终充满浩然正气,用碧血丹青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

  少时家园被毁,学业难以为继

  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侵华战争,次年农历五月的一天拂晓,天空正下着瓢泼大雨,村里人绝大多数都还没起床,突然有人高喊,鬼子来了,全村人衣着单薄奋力逃出村庄,到认为安全的地方去避难。 

  从此,史浩然衣食住行一无所有,全靠亲友和邻里相助,生活异常艰难。好在父亲凭着兼做粮商时的一些旧交,东拼西凑,重新操起贩卖粮食的旧业。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家开始有些着落。然而好景不长,因无社会背景,又不善于结交,在那样的年代里光靠做一名良知的商人是行不通的。家庭遭受二次重大打击,父亲从此一蹶不振,不久含恨离世。

  家庭如此不幸,史浩然决意辍学。在那个年代,由于交不起学杂费,不仅领不到新书,而且食堂还要停止供应,时不时还要受到周围人的冷嘲热讽。

  应招苏浙公学,随军北撤入伍 

  1944年底,正当史浩然思想迷茫、前途惨淡之际,家乡来了新四军,不久在此建立了游击根据地。在离本村不远的埭头镇还张贴了苏浙公学招收志愿入学的布告。由于对新四军一无所知,只知道有别于日伪军和国民党军队,有他们在,地方上的恶势力平常那种嚣张气焰大大收敛,也不敢公开欺压百姓了。加之对“日伪顽”三股势力的无比憎恨,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史浩然找到游击区人民政府说明来意,经过一番周折和日后观察,区政府有关同志认为史浩然诚恳实在,加上当时还算是个有知识的人,于是决定送去苏浙公学学习。从此,史浩然踏上一条全新道路。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国共两党形成南北对峙的局面。苏浙公学毕业后,史浩然被分配到金坛县财政局任会计工作,两个月后,随军北撤。先后辗转江苏太兴县黄桥镇、东台县城、涟水县城、山东兖州等地。一次在北撤途中的宿营地,县委吴书记找到史浩然问他:“领导决定有步骤地转送政府部分人员到部队工作,你是第一批人选之一,想听听你的意见。”当时史浩然啥也不想,斩钉截铁一句话:“坚决服从组织上的决定。”自此,史浩然成为新四军一纵一旅(今20军58师172团)一名后勤兵。

  离休心系时政,徜徉诗词书海

  晚年史浩然爱好写诗填词,30多年来学习不断、笔耕不辍,用诗歌等文学形式抒发着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在文字的海洋里他畅谈人生、评论时政、表达对社会问题的见解,以诗抒情、以诗振气。史老作诗喜借景传情、借物明志,或明或隐地袒露着人生感悟和人生志向,诗歌文字的背后,是一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一种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一种活泼敏锐的思想方法,一种清新刚健的做人气派。

  上了年纪后,身体也不太好,史老早已看不清报纸上的字了,他就每天拿着放大镜,逐字阅读,往往读一份报纸就得花上两个多小时。“我的身体越来越差了,不知道还能看多久写多久。不吃饭不能长

  身体,会肉体死亡;不阅读不会有思想,会精神死亡。所以我要抓紧时间多学习。”史浩然这样说道。

  2019年,海曙区档案馆和区委老干部局联合开展了关于向老干部专项史料征集活动,史浩然同志的子女在了解到这项活动后,对将父亲这些珍贵的实物档案征集进区档案馆很信任,便将包括解放华中南、淮海战役、抗美援朝等七枚纪念章在内的一批珍贵实物档案捐赠到区档案馆。这些珍贵的实物档案是史浩然同志留给后代的宝贵财富,见证了那段艰苦卓绝的斗争岁月。 

编辑: 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