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百年百档 正文

只要能活着一天就会有一天的希望

发布时间: 2021-06-02 20:43:35 来源: 宁波市档案馆
冯和兰于1947年10月11日在狱中写给姐姐的信

冯和兰于1947年10月11日在狱中写给姐姐的信

冯和兰于1947年10月28日在狱中写给母亲的信

冯和兰于1947年10月28日在狱中写给母亲的信

冯和兰在狱中写给李纶房诸位兄弟姐妹的信

冯和兰在狱中写给李纶房诸位兄弟姐妹的信

冯和兰照片

冯和兰照片

  冯和兰,浙江省宁波市鄞县石碶冯家村人,1917年出生。1938年开始任小学教员。1939年四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秋,浙东新四军北撤,冯和兰同志奉命留下,当时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爱人又随部队北上山东。但她在艰苦、紧张的环境中仍然愉快地坚持地下工作。1947年4月,浙东党的机关被破坏,她事先不了解,仍去送信,不幸被捕。但她灵活机动,很快地将信往嘴里一塞,吞下肚子,敌人拿不到任何证据。后因叛徒出卖,被捕入狱,她用极其坚定的态度,保持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气节,视死如归,并且严格保全了党的秘密。1947年11月6日,冯和兰在江北岸草马路英勇就义,时年30岁,实践了她的入党宣誓:愿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直至献出自己的生命。

  冯和兰烈士的一生短暂而光荣,被当地的老百姓称为“浙东刘胡兰”“宁波江姐”。她在狱中,受尽敌人的残酷折磨和威逼利诱,仍坚贞不屈,最终壮烈牺牲。

  1947年4 月,冯和兰因叛徒出卖而被捕,关押于杭州浙江陆军监狱。宁波市档案馆收藏的几封冯和兰烈士的亲笔书信,就是她在狱中写下的。在狱中,冯和兰同志保持了共产党员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她在一封信中写道:“我每天上午学学字,下午阅些书,坐牢给予我休息机会,这是千载难逢的良机。我已抱定‘既来之则安之’,精神很痛快。难友们都很好,……他们都抱乐观主义,死也好,只要死得有价值,活更好,将来仍可献身于社会……”把坐牢看作是难得的学习良机,把生和死都交给革命来安排,这是何等的思想境界!

  她对共产主义和对建立新中国坚定的信念、面对艰难牢狱岁月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以及对亲人的牵挂与不舍,尽显纸上。

  1947年10月里的十天内,她连续写了三封给姐妹的信。信中写道:“活着一天就会有一天的希望,希望滋润了狱中枯竭了的生命,虽然这盏希望的明灯,是如此地微弱的光线,保不定在今朝,在明晚,会被突然的吹熄!”这封信洋溢着积极向上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她认为“满腹牢骚”“怨天尤人”,只是“天真与幼稚”的表现,是“阿Q精神的复活”,而这些都是真正的革命者所不应有的。由于在牢里发信须经狱方检查,所以她只好在这封信中借谈佛经为名,来揭示自己的赤诚之心。她在信中写下:“许多人生前刻苦修行,为的是怕入可怕的地狱,其实能够入地狱的人还是幸运的,因为佛云:‘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为了千万苦难众生,挺身而步入地狱,佛是何等伟大的行动。”这段话表示了她要为普天下劳苦大众解放,含笑步入“地狱”的决心。今天我们读来,犹觉感人至深。

  “春假一别,竟成永诀。今天要说的话毕竟是太多了,但已经来不及,同时也不允许我说,引以为憾!我是牺牲了,望各位不要难过。惟望缘、平两儿多照顾,等他们长大成人,请告诉(他们),我是为了人民顾不得儿女,请他们原谅我。别的不啰嗦了,望你们善自珍重。”

  这封信是冯和兰烈士戴着手铐脚镣,押上汽车临刑前在狱中写的,也是她写下的最后一封信。信后附有她的姐姐冯仪的一段说明:“此信是和蘭在就义日早上在手铐下用铅笔写的,把寄去的钱赠送给警局拘留所人员,将此信送给大舅父,据送信者说,昨晚他们三个犯人(指陈爱忠、吴家安、冯和兰)唱了一夜歌,对明日要受刑若无其事。”信中可以看出,作为一名母亲,冯和兰深深地牵挂着自己的孩子,她也不舍得就这样骨肉分离,就这样离开自己为之奋斗、牺牲的祖国。但是,当死亡即将降临时,在敌人面前,她还是忍住自己的悲痛,表现出革命者的坚贞和不屈,笑着面对死亡。

  冯和兰牺牲后,原浙江省委书记薛驹曾为她的烈士纪念碑题词“冯和兰烈士永垂不朽”。今天,硝烟不再,时光渐远,唯有一纸档案诉说着烈士的赤子丹心,寄托后人的缅怀之情。


编辑: 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天,硝烟不再,时光渐远,唯有一纸档案诉说着烈士的赤子丹心,寄托后人的缅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