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百年百档 正文

一盘珍贵的电影胶片

发布时间: 2021-06-02 20:42:29 来源: 余姚市档案馆

《毛主席和我们在一起》电影胶片拷贝.jpg

  《毛主席和我们在一起》电影胶片拷贝

  2007年,年近八旬的许炜老人将一盘珍藏了40多年的电影胶片捐赠给了余姚市档案局。据当时的市档案局傅珏瑛副局长介绍,这是一盘极其珍贵的历史镜头下关于毛主席的电影胶片,作为民间珍藏的关于毛主席的影像资料更是非常难得的。

  这盘电影胶片装在一个类似于铁饼大小的浅绿色圆形铁皮盒子里,虽然铁皮盒子因为年代久远略微有些生锈,盒盖上的封面纸也有些许的破损,但其中35mm、60m的字样仍依稀可见。打开盒子后,里面用黄色绢布包裹的这盘电影胶片被完好地保存着。这一卷结结实实的电影胶片拿在手上略微还有些重量。

  说是电影胶片,其实它就像传统照相机使用的胶卷一样,中间颜色较深部分显示图像、两边都有小方空格,只不过它的长度远远超过了胶卷36张的拍摄限额。对着亮光轻轻拉开最外层的几张,一个熟悉的身影清晰可辩,画面正中毛主席正高举手臂向欢呼的人群致意。粗略可见,相邻几张胶片显示的几乎是同一内容的画面。这就是电影胶片的效果,看似相同实质还是有细微的变化,等到电影放映时速度加快了,胶片上的动作也就连贯起来了。

  “这盘胶片我是在1966年的秋天得到它的。”当时,在接受《余姚日报》采访时,许老伯将原委娓娓道来,尘封在老人脑海中的记忆往事如开闸般一下子打开了。1966年,许炜还在大连普兰店机场的空军第4师司令部当军事参谋,当时,部队里兴起了用废旧电影胶片制作镜框、悬挂毛主席像的热潮。一天,一位战友托关系从地方上搞到了一大批胶片,许炜也跟着大伙花四、五块钱买了1.5公斤。“除了现在保留下来的这一小盒,当时还有一卷装在大铁皮盒里的胶片以及一些零散的。”因多年的参谋工作养成的习惯,许炜做事非常仔细,做镜框前,他把胶片都拿出来仔细检查了一遍,大盒的、零散的胶片里没什么内容,但当他打开小盒装的胶片时,却惊喜地发现里面竟然出现了敬爱的毛主席的画面。“这可是一件大宝贝,当时我就把它留下了,一直保存到现在。”

  作为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老人,许老始终怀着一份特殊的敬仰之情,也正是由于这份特殊的感情,40多年来,许老对这盘胶片爱护有加、小心珍藏。这才使得这盘尘封40多年的老胶片依然能完好如初、重放光彩,珍贵的历史画面终又重新显现。

  这盘胶片全片的放映长度为两分零六秒,画面显示了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历史镜头下毛主席深入山村、工厂、商店视察的的情景。画面中,毛主席常常是一身普通的中山装,在有关人员的陪同下深入基层、走访视察,所到之处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在有着强烈历史感的黑白镜头前,毛主席亲切地笑容以及淳朴老百姓激动的神情历历在目。胶片里以一曲高亢的《大海航行靠舵手》的革命歌曲作为背景音乐贯穿全片,其中还穿插了口号式的旁白:“我们伟大领袖的毛主席心怀六亿人民的大事走遍全国”、“毛主席的关怀温暖我们的心、毛主席的教导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毛主席思想引导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

编辑: 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