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百年百档 正文

用青春热血照亮黎明前的黑暗

发布时间: 2021-06-02 20:42:09 来源: 江山市档案馆

烈士遗物.JPG

  建党99周年时,江山市档案馆收到了一个特殊的快递。快递来自沈阳,里面摆放着的是一只蓝色茶壶和两张字条。字条上写着:“这只兰(蓝)色的小水(茶)壶是姐姐林维雁从大学学习到中学教员时使用的物品。——2020年6月29日林维凤。” 林维凤老人说:“这只蓝色的小水(茶)壶是姐姐生前最喜爱的物品,捐赠出来就是希望后人能永远记住她。”

  这只茶壶是牺牲时年仅25岁的“衢州六烈士”之一林维雁的遗物。 1944年,林维雁考入上海国立暨南大学中文系, 1947年因参加上海高校学生“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游行示威活动被校方开除。同年,她来到江山,成为闽浙赣省委派来的党组织在浙江发展的第一名共产党员,之后,她担任了“中共江山县中支部”第一任副书记。期间,她不仅积极传播进步思想,培养发展了30多名党员,还曾以“梦游新中国”为作文题,引导学生向往新中国,激发学生的正义感和爱国心。

  1949年1月,林维雁等人在执行任务时被特务逮捕。面对严刑拷打和死亡威胁,林维雁神色自若,对党的秘密守口如瓶,在监狱的墙上傲然写下:“两只脚站着,比四只脚爬着要自由!”4月中旬,林维雁等六名烈士被活埋,此刻,距离衢州解放仅不到一个月时间,烈士们用青春热血照亮了黎明前的黑暗。

  正是因为无数像林维雁烈士一样的先辈们,用他们不屈的力量与黑暗抗争,用生命捍卫革命理想,才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他们的革命精神将永远激励后辈砥砺前行、奋斗不息!

编辑: 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