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百年百档 正文

一张60年前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21-06-02 20:39:18 来源: 莲都区档案馆
庆祝建党四十周年纪念演出“一爿百货商店”全体演员摄影留念, 时间:1961.07.01

庆祝建党四十周年纪念演出“一爿百货商店”全体演员摄影留念, 时间:1961.07.01

  在今年丽水市莲都区档案馆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征集活动中,一名年近70的老人走进档案馆,捐赠了一张60年前的珍贵照片档案,照片拍摄于1961年7月1日,为庆祝建党四十周年纪念演出“一爿百货商店”全体演员摄影留念。那么,这张照片背后隐含着怎样的故事呢?

  1938年9月,中共中央批准浙江临时省委会转为正式省委。1939年3月,中共浙江省委为了便于领导全省的抗日救亡运动,决定将省委机关从温州迁到丽水。时任省委书记刘英指示在省委机关工作的王德珊先到丽水找三处房子,迁往丽水后,刘英化名王志远,住在城外夏河村一个当甲长的农民家里。省委机关在城内四牌楼开了一爿小店,叫“元昌”。不久,小店被日军飞机投掷的燃烧弹烧毁。后来刘英以商店老板身份,开了一爿百货商店,作为秘密联络站(点),取名“兴华广货号”,为省委立足作掩护。在“兴华广货号”开设的一年多时间里,中央的指示、各地送来的工作报告、省委向各特委发出的指示等,都通过这里接收或发出。在“兴华广货号”百货商店联络站工作的同志,以饱满的革命热情和高度的警惕性,认真负责地工作,在日机经常轰炸、特务不时干扰的险恶环境里,一次又一次地完成各项任务。

  在两年多时间里,中共浙江省委机关加强了全省的抗日民主统一战线工作,浙江地区的党组织得到了快速发展,全省共恢复和建立了5个特委、55个县委,党员数量从2000多人发展到2万人,并于1939年召开了浙江省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形成了抗日救亡高潮。直到1941年4月,因形势恶化,省委机关迁回温州。至此,“兴华广货号”百货商店联络站也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1961年,在庆祝建党四十周年纪念演出中,由丽水群众演员自排自演的节目 “一爿百货商店”讲诉了刘英同志在丽水领导的这段革命历史。演出结束后,全体演员合影留念,留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保存了这段特别的记忆。如今,“兴华广货号”已经成为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陈列馆,“一爿百货商店”的红色故事也不断流传开来。

编辑: 郑嘉欣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