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百年百档 正文

周恩来绍兴之行

发布时间: 2021-06-02 20:37:37 来源: 绍兴市档案馆
1939年3月29日,周恩来给表妹王去病的题词。

1939年3月29日,周恩来给表妹王去病的题词。

1939年3月29日,《绍兴新闻》报道的周恩来来绍的消息。

1939年3月29日,《绍兴新闻》报道的周恩来来绍的消息。

  1939年春,时任中共中央代表、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身份,到皖南新四军军部传达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然后,他以清明节探亲祭祖扫墓为名绕道浙江,辗转千里来到绍兴,并和中共浙江省委及地方组织取得联系,指导工作。

  周恩来此次来绍兴,虽然逗留的时间只有三四天,但做了不少工作。3月28日晚上,在龙山越王殿举行的绍兴各界人士参加的大会上,周恩来发表了演说。他在演讲中不时以绍兴先贤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发愤图强”为例,激励大家发扬民族气节,进一步团结抗战到底。他详细分析了抗日战争面临的形势,严词驳斥了顽固分子的狂妄挑衅,指出了抗日战争的光明前途。他还着重阐明了中共团结抗战、全民抗战的主张,宣传了毛泽东《论持久战》的思想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对“亡国论”“速胜论”等种种谬论作了深刻的剖析,指出只要真正搞统一战线,实行全民族抗战,那么无论抗战有多少困难,都是不难克服的。演讲持续了4个小时,周恩来“态度非常兴奋激昂”。

  3月28日晚,周恩来为给先祖扫墓之事,派人赴“百岁堂”周希农太公处,送去法币100元和一张便条,上面写道:“希农太公公赐鉴:兹派人呈上国币百元,请代办明晨祭席四桌,并于午间代请宝(保)佑桥本家各长幼午餐,烦渎之请,容明晨面谢。专禀,敬请晚安。曾侄孙周恩来叩,即晚。”

  第二天上午,周恩来从下榻的绍兴商会回“百岁堂”老家,与周希农等十余人一同去扫墓祭祖,包括涂山鸭嘴桥、外王狮子山等处周家的祖坟。每到一处墓地,周恩来都亲自上香,行三鞠躬礼,并给看坟人一些钱表示酬谢。

  扫墓归来,在“百岁堂”休息时,周希农捧出手抄的《老八房祭簿》给周恩来看。周恩来认真翻阅,当他看到自家的先辈樵水公(周光勋)之子云门(周攀龙),云门公之子懋臣(周贻能)等均在册时,就挥笔在懋臣公之下写上:“恩来……生于光绪戊戌年二月十三日卯时。妻邓颖超。”另外,还写下了在淮安出生成长的兄弟们的名字和生辰及周嘉琛、周嘉璋孩子的名字。

  3月30日,周恩来在“百岁堂”与周氏族人共进早餐。他对周希农等远房长辈都行三鞠躬礼,非常恭敬。见到周家同辈和晚辈,也十分谦和。在绍兴期间,周恩来几次拜访姑父王子余,瞻仰了姑妈周桂珍的遗像。他还为绍兴各界人士和亲友挥毫题词数十幅,鼓励他们为抗战胜利做出自己积极的贡献。

  周恩来离开绍兴后,于4月1日抵达金华。在金华,他对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刘英说:“要加强绍兴党的领导,开展绍兴工作,革命可不要把我的家乡忘记啊!”

编辑: 郑嘉欣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绍兴期间,周恩来还为绍兴各界人士和亲友挥毫题词数十幅,鼓励他们为抗战胜利做出自己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