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百年百档 正文

嵊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成立始末

发布时间: 2021-06-02 20:37:25 来源: 嵊州市档案馆
中共浙江省委1927年11月16日通过的《浙江目前工作大纲决议》,号召举行农民暴动。

中共浙江省委1927年11月16日通过的《浙江目前工作大纲决议》,号召举行农民暴动。

楼村党支部成员

楼村党支部成员

被搜去的中共党员名册,内有“嵊县城内养老堂”字样。

被搜去的中共党员名册,内有“嵊县城内养老堂”字样。

  大革命失败后,党中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中共浙江省委坚决执行中央“八七”会议精神,积极组织和策划各地农民暴动。嵊县代表分别参加了省委的1927年8月22日浙东9县联席会议和11月2日浙东8县联席会议。省委决定11月28日(农历十一月初五日)为秋收起义日。11月6日,因省委遭破坏,暴动计划被搜去,各地负责人先后被捕,“浙东大暴动”未能进行。

  当时,国民党特务从中共省委交通部长项志诚家搜去一份共产党员名册,暴露了党在嵊县的四五个支部组织(代号为“分校”),负责人郑汝明,联络处为县城西后街养老堂旁罗翌良家。12月,国民党军警按名单到养老堂搜捕共产党员,郑汝明等转移至外地,党在嵊县的活动被迫中止。虽然党在嵊县的事业暂时遭受挫折,但党在嵊县的革命活动并没有就此停止。

  1933年秋,中共上海中央局派政治交通员何霖(胡岩岁)到东阳,在横店镇五官塘村何金伦家成立中共东阳、永康、缙云、汤溪四个县工委(隶属上海中央局),这是我党当时在浙江唯一的地级组织,黄文玉担任东阳中心县委书记。东阳中心县委成立后,何霖、黄文玉率红军浙西游击队武装的一个组到玉山活动,在横塘村召集党员骨干会议,并宣布成立中共东乡区委。中共东乡区委成立后,黄文玉到九和、楼介、周村、楼村等地发展党员,建立支部。黄文玉等借走亲访友之名,走村串户,向广大农民宣传翻身求解放的道理。

  位于嵊州市(原嵊县)西南的贵门乡,东邻新昌县,南接东阳市,西北依长乐镇,东北靠甘霖镇,地理位置十分重要。1935年,中国共产党在贵门乡楼村建立了嵊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楼村山多地少,在地主阶级和反动国民党政府的盘剥压榨下,村民生活陷于水深火热之中。

  1934年,年仅21岁以烧炭卖炭为生的楼村村民楼其岩在黄文玉的影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很快,村里又发展了楼琴岩、楼春土、楼飞汤、楼桂木、楼章琴等5名党员。次年,楼村党支部建立,楼其岩任支部书记,这就是嵊县农村成立的第一个党支部。

  中共楼村党支部建立后,楼其岩等党员以卖炭佬、篾匠等身份秘密联络党组织,先后召开了8次支部会议,宣传党中央的指示,明确了党员分工,对党员进行宣传工作培训,商议筹措活动经费,积极筹划配合红军挺进师攻打东阳县城建立苏维埃政权。1935年秋,东阳中心县委准备组织武装暴动的消息泄露,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围捕共产党员,楼琴岩、楼其岩先后被捕,惨遭杀害,楼村党支部瓦解。

  中共楼村党支部建立的时间虽然不长,但革命先辈们在白色恐怖下追寻真理、坚持斗争、不怕困难、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人,给后人留下了无价的精神财富。

编辑: 郑嘉欣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