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百年百档 正文

解放舟山

发布时间: 2021-06-02 20:32:57 来源: 舟山市档案馆
舟山国民党军撤退,解放军发起渡海追击

舟山国民党军撤退,解放军发起渡海追击

1950年5月17日人民解放军进入定海城

1950年5月17日人民解放军进入定海城

  1950年2月底,解放军第七、第九兵团在杭州召开作战会议,确定第二十四军投入舟山战役,于3月底发起攻击。3月底,两兵团再次召开师以上干部会议,决定舟山战役延至6月份进行,并增调炮兵参战。至此,解放军参加舟山战役部队已增加到4个军12个师和10个炮兵团,总兵力达13万余人。4月25日,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在杭州召开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会议,决定第七、第九两个兵团6个军全部投入舟山战役,在海空军配合下完成攻占舟山群岛的战役任务。战斗定在6月份进行。

  1950年5月初,台湾当局得悉海南岛解放和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将对舟山实施攻击的消息后极度恐慌。为保存实力,5月10日,国民党“国防部”根据蒋介石命令,召开最高作战会议,决定立即转移舟山陆海空军,集中兵力固守台湾。13日至16日,将部队全部撤离舟山,并抓走壮丁1.3万余人。

  5月15日,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司令员陈毅电示第七、第九兵团:“舟山守敌在我军的威逼之下有逃窜的可能,必须立即摸清虚实,采取行动”。当晚,前线部队派出侦察兵连夜渡海侦察,证实了陈毅的判断。第三野战军16日立即发出全线攻击的命令。当日,第二十一军占领登步岛,第二十二军占领册子岛,第二十三军进驻大猫岛。17日,第二十三军从中路进占定海城,第二十二军占领舟山岛西部,第二十一军占领沈家门和朱家尖岛。18日至19日,岱山、长涂、大衢、普陀山等岛全部解放。

  定海县属各岛解放后,嵊泗列岛仍为国民党游杂部队占据。为了消灭这批国民党军残部,解放军淞沪警备区成立了解放嵊泗列岛指挥部,参战部队是第九十八师二九三团及二九四团1个营,华东军区海军奉命配合陆军参加战斗。

  1950年7月7日,第九十八师的4个营分乘30艘渔轮,华东军区海军派护航炮舰、登陆艇各2艘,协同对嵊泗各岛发起攻击。当日10时,第二九四团三营攻占大、小洋山;14时,第二九三团三营在泗礁山登陆,未遇抵抗,俘敌百余人;15时,该团二营在海军炮火支援下进攻嵊山,不克,转而攻取枸杞。8日复攻嵊山,至20时,全歼残敌。10日,嵊泗列岛宣告解放。

  至此,舟山群岛全部解放。舟山战役共歼国民党军8900余人,缴获各种炮83门、枪支3209支(挺)、电台16部、汽车22辆、击毁、击伤军舰各1艘。


编辑: 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950年2月底,解放军第七、第九兵团在杭州召开作战会议,确定第二十四军投入舟山战役,于3月底发起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