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百年百档 正文

天堑变通途

发布时间: 2021-06-06 15:57:55 来源: 泰顺县档案馆
2020年10月,文泰高速南浦溪特大桥,拍摄作者:雷峥

2020年10月,文泰高速南浦溪特大桥,拍摄作者:雷峥

2020年12月拍摄于洪溪特大桥,文泰高速通车仪式,照片作者:林作祥

2020年12月拍摄于洪溪特大桥,文泰高速通车仪式,照片作者:林作祥

  2020年12月22日下午,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成至泰顺段建成通车,位于浙江最南端的温州市泰顺县从此融入浙江省高速公路网络。从2004年启动高速项目到2020年建成通车,泰顺用整整17年时间为百姓建成致富路、幸福路。通车后的文泰高速穿越崇山峻岭、横贯浙南山区,这条“天路”串起了百姓的幸福生活,也印证了党一心为民的初心。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泰顺,境内涧谷纵横,群峦起伏,群峰叠翠,平均海拔近500米。长期以来,被重重大山封锁的泰顺交通闭塞,不仅百姓出行难,也制约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时间都花在路上”是当地百姓心底的无奈。在过去,“竹篾当灯草、火笼当棉袄、番薯丝吃不饱”一度成为山区群众的生活写照。直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泰顺仍有70%以上农村人口(20多万人)缺衣少食,看不起病、上不起学,先后被列入全国、全省贫困县。出山,成为山区群众摆脱贫困的第一步。怀揣“要致富先修路”的朴实想法,泰顺为“出山路”奔波忙碌。从投工投劳建设第一条公路,到第一条省道顺利通车,再到今天的逐梦“通高建航建铁”,泰顺的出山路越走越顺畅。

  文泰高速开通后,山路变通衢。国家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森林覆盖率76.1%,生态环境指数全省前列……一连串的生态头衔,随着高速的开通,成了泰顺旅游的金名片。天堑变通途,倾注了党和政府大量的心血。历经多年奋战,一条高速串联起一路风景,全县旅游迈入“黄金期”,向着“提升旅游发展质效、打造立体多元平台、畅通内外循环通道、强化创新驱动赋能”聚力发力,不断推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强劲涌动。

泰顺是浙江省内最后一个连入浙江高速公路网络的陆域县,文泰高速的开通不仅标志着浙江省进入了县县通高速的时代,更为最美山城泰顺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命活力。如今的泰顺正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泰顺喊着“走走泰顺 一切都顺”的响亮口号,走出深山喜迎四方来客。未来,全县将做优品牌景区“引人”、做美乡村公园“留人”、做大旅游营销“聚人”,让生态泰顺在浙南山区熠熠生辉。


编辑: 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