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百年百档 正文

龙跃和浙南革命

发布时间: 2021-06-06 15:56:37 来源: 温州市档案馆
龙跃同志

龙跃同志

1949年5月1日,温州各界隆重举行欢迎龙跃司令员进城大会

1949年5月1日,温州各界隆重举行欢迎龙跃司令员进城大会

1988年6月25日,温州市委、市政府隆重举行“龙跃同志捐赠档案”仪式。

1988年6月25日,温州市委、市政府隆重举行“龙跃同志捐赠档案”仪式。

龙跃捐赠的档案

龙跃捐赠的档案

  走进温州市档案馆,我们可以看到,这里保存着一批珍贵的革命历史档案,包括原浙江省委书记刘英同志1937年至1941年间绘制的“浙南路线图”,当时党中央、华东局、华中局、闽浙赣省委给浙南特委的电报指示,还有浙南游击纵队的工作总结、报告等。这些档案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也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素材。

  那么,这批档案是如何保留下来的呢?原来,这些档案是原浙南特委书记,浙南游击纵队司令员、政委,浙南游击根据地创建人之一龙跃同志于20世纪80年代捐赠给市档案馆的。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龙跃同志为妥善保存这批珍贵的革命历史档案倾注了大量心血,后他委托温州市党史征集委员会的林鹤翔同志,将137件共60万字的革命历史档案捐赠给了温州市档案馆。1988年6月25日,温州市委、市政府隆重举行“龙跃同志捐赠档案”仪式。他捐赠档案时致信温州市委、市政府表示,要通过捐赠表达他对刘英同志和浙南革命先烈的缅怀和敬意,并以此贡献给浙南人民作为永远纪念的礼物。

  回顾龙跃同志的革命生涯,可以看到他把毕生精力都无私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1948年11月,浙南特委改为中共浙南地委,龙跃任书记,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司令员、政委之职。1949年初,浙南游击区和友邻地区连成一片,东临东海,西到龙泉境内,北至缙云边境,并与浙东游击区取得密切联系,国民党在浙南只剩下几座孤立的县城与几个据点。为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作战,浙南地委决定首先解放温州,发出《迎接解放军渡江南进宣言》,号召解放浙南全境进而解放全浙江。在解放温州等浙南十四个县城的战役中,基本地区的人民群众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温州各界人士在中山公园举行了盛大的欢迎浙南游击纵队进城大会,龙跃代表纵队在会上讲了话。

  1942年省委机关遭受破坏,刘英同志被捕牺牲,浙南革命局势处于极端危急的时刻,他肩负重任,为浙南人民解放斗争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浙南远离党中央,与上级领导的联系时断时续,龙跃同志除了积极寻求与上级联系外,总是千方百计地通过各种渠道收集资料、捕捉信息,分析研究国内外形势,掌握党中央的战略意图,为浙南斗争做出正确决策。抗日战争期间,国民党顽固派背信弃义,持续六年对浙南地区进行“清剿”。面对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龙跃同志根据党中央和华中局有关隐蔽精干政策的指示精神,经过不断实践和总结,制定了一整套适合浙南实际的斗争策略和措施。

  龙跃同志历来重视党的建设,并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党建工作的首位。抗战初期,国共两党在浙江实现第二次合作,浙南一度出现和平环境,而龙跃同志预见到我党要长期在浙南坚持下去,斗争将是艰苦的。他在特委机关多次召开干部、党员座谈会,有时还吸收地方工作人员参加,由大家各自回顾总结如何从艰苦斗争中过来,现在又该如何在艰苦斗争中走向新的胜利,以引导大家提高认识,坚定长期坚持浙南斗争的信心。至1949年浙南全境解放时,原来的根据地内,80%以上的行政村都建立了党的组织,浙南全地区党员总数发展到4万余人,占当时浙江全省党员的4/5;纵队及各县、区部队达l万人,还有9万多武装民兵,近30万农联会员和其他有组织的群众。

龙跃同志心怀全局,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对浙南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华中局、华东局、闽浙赣省委、浙江省委等先后都曾给予很高评价,但他从不居功,而对过去工作上的失误或不足之处则能虚心对待,严于责己。龙跃同志非常关心群众的利益。在革命战争年代,敌人为了割断我党和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对我根据地实行烧、杀、抢、掠政策,许多村庄被夷为废墟,无数群众遭受家破人亡之苦。虽然当时特委机关经费十分拮据,龙跃同志也总是千方百计地挤出一点,帮助受害群众解决困难。他经常教育党的工作人员和部队指战员,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每到一地都要注意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民意,并要严格执行群众纪律,不得丝毫损害群众利益。


编辑: 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回顾龙跃同志的革命生涯,可以看到他把毕生精力都无私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