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百年百档 正文

中国第一座农民城的崛起

发布时间: 2021-06-06 15:54:30 来源: 龙港市档案馆
1986年,陈定模研究龙港规划。

1986年,陈定模研究龙港规划。

1987年,谷牧副总理视察龙港。

1987年,谷牧副总理视察龙港。

  2019年8月16日,国务院批准温州龙港撤镇设市。自此,龙港实现了从小渔村到中国第一座农民城、从农民城到全国第一个撒镇设市的华丽蜕变。

  这是一个奇迹,它为中国农村城市化提供了成功经验,为农民依靠自身力量致富走出了成功道路,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习近平、王岐山、张德江、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赵紫阳、乔石、李瑞环、万里、田纪云、谷牧、郝建秀、陈慕华、李跌映、费孝通等国家领导人先后到龙港考察;农民城的建设奇迹也引起了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1986年至1990年5年间,全国15个省市计40余万干部到龙港参观学习。龙港,成为中国农村城市化的典范,被誉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

  龙港农民城的崛起,离不开一个人物,他就是陈定模。他曾任中共平阳县委宣传部党组成员兼理论科科长,钱库区委书记,龙港镇委书记,苍南县体改委主任。他多次被评为省、市、县、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1998年被评为温州市改革开放十大风云人物,2002年被评为温州市17年17位有杰出贡献人物,2008年被评为全国改革开放30年30位农村人物,2009年被评为浙江省建国60年6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2011年被评为温州市建党90周年红色感动人物。

  1983年11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设龙港镇,下属5个村,辖6800多农民和渔民。1984年,中共党员陈定模毛遂自荐到苍南县龙港镇任镇委书记。面对5个灯不明、水不清、路不平(当时不通公路)的小渔村,他带领8个干部,靠借来的3000元钱,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敢抓机遇,开创性地进行户籍改革、发动农民自带口粮进城务工经商,解决本镇人气不旺的问题,冲破了“城乡”二元结构梏桎;他大胆进行土地有偿出让,动员农民自带资金建设城镇,解决资金问题,改变了城市建设靠国家投资的弊病,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他大力发展个体经济和农民股份合作经济,组织农民自带资金、自带产品、自带技术、自带市场到龙港发展各种产业,及时提出人不分东西南北中,经济不分国营集体、私营,解决了龙港没有产业的问题。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在不靠国家投资的情况下,一个小渔村建设成为一座街道纵横、高楼树立、经济发达、市场繁荣、人民富裕的现代化城市。


编辑: 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