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百年百档 正文

地下党员用生命守护的《杭州概况》

发布时间: 2021-06-07 14:43:20 来源: 杭州档案馆
交通浙赣铁路局组织系统表(1948年11月-1949年3月)

交通浙赣铁路局组织系统表(1948年11月-1949年3月)

杭州市统计表(1948年11月-1949年3月)

杭州市统计表(1948年11月-1949年3月)

杭州市同乡会调查表(1948年11月-1949年3月)

杭州市同乡会调查表(1948年11月-1949年3月)

  对杭州人来说,1949年5月3日是一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7兵团顺利解放杭州。1949年5月21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转发的《浙江省委关于成立新杭州市委的决定》上批示:“兹将杭州市委重组的文件转给你们,请采取此项经验解决华中各城市的组织”。

  杭州的解放是顺利的,它的接管得到了党中央毛主席的肯定。那么,作为浙江省会的杭州,当时拥有50余万人口,我军在“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下,是如何解放和接管这座城市的呢?

  因此,一份有关杭州的详尽资料就必不可少了。杭州市档案馆有一份珍贵的红色档案,是1948年由地下党员冒着生命危险搜集和整理的珍贵档案《杭州概况》,一本宽不过10厘米,长不过15厘米的手抄稿,仔细看去,每个文字不到2毫米见方,墨迹已经有些晕开,甚至需要用放大镜才能看清。

  概况共36页,41条目录,共有32000余字,内容涉及杭州军事、政治、交通、文化等各方面。对杭州市重要部门的要害人员,其出身、履历、作风、家庭等皆有扼要的叙述和分析,甚至详细到了谁与谁正在谈恋爱的地步。

  抄写人张永,1947年2月,19岁的他参加了中共地下党。据他回忆:1948年11月一天,杭州特派员柯里找到张永拿出一叠手抄材料告诉他,杭州解放指日可待,为了配合解放和接管城市,他接到上级指示,要收集各方面材料,将杭州各界情况掌握起来。这些资料,有的是来自军政机关、团体单位的内部资料,更多的是地下党员们调查收集情况后用钢笔写成的分析材料。 就这样,从1948年11月到1949年3月,柯里每个月带来一批这样的材料交给张永。张永再用绘图笔,将其抄到打字机用拷贝薄纸上,一份留底,一份柯里带走。

  这项工作一直到1949年3月末才告一段落。解放后,张永就将这份当时用油纸包好,藏在自家瓦片间,才得以保存下来的留底资料上交给了中共杭州市委。

  1999年,杭州市档案馆将这份档案汇编成书,神秘的《杭州概况》手抄本大白于天下。

  地下工作者,用智慧和坚毅,为杭州的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砥砺前行。


编辑: 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地下工作者,用智慧和坚毅,为杭州的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