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百年百档 正文

钱塘江的女儿——巾帼英雄楼曼文

发布时间: 2021-06-07 15:20:11 来源: 萧山区档案馆
楼曼文青年像,出生地和儿时居住的地方

楼曼文青年像,出生地和儿时居住的地方

1922年,楼曼文积极参与学生会组织的反帝反封建游行示威和各种进步活动

1922年,楼曼文积极参与学生会组织的反帝反封建游行示威和各种进步活动

20世纪20年代,楼曼文在闸北领导和开展妇女工作

20世纪20年代,楼曼文在闸北领导和开展妇女工作

  楼曼文烈士是一位中国大革命时期参加革命的党员。她曾参加过五四运动的后期学生运动,20世纪20年代末到30年代初,她在上海参加了中央特科,是我党在当时在秘密战线上为数不多的女情报工作人员。

  1908年,楼曼文出生在楼塔儒坞村,她的父亲楼卓夫是当地有名望的乡贤、官僚地主,作为仙岩楼氏的一员,中国传统的儒家思想在这个家庭是十分明显的,1924年,楼曼文就读于省立女子师范学校。当时的中国政局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而当时在学校,五四新文化运动风起云涌,这一切使这个生长在官宦富室家中,才15、16岁的少女楼曼文小姐感到新奇,更感到封建家庭的没落和萎顿。

  楼曼文积极参加各种反帝反封建游行示威和各种进步活动。男女平等、妇女独立在少女楼曼文身上生根发芽。在早期的中国,不出嫁姑娘是要留长发的,但楼曼文为表示与封建思想决裂,向封建势力宣战,公开剪发明志。

  1926年,在杭州读书期间,楼曼文已加入中国共青团,由于她参加学生联合会和积极参加各种进步活动,已成为当局的搜捕对象。1927年,她不得不中断在浙江工业大学的学习。从此,楼曼文的前途来了个急转弯,她永远摆脱了封建家庭为她的人生安排,踏上了革命的道路。

  在上海艺术大学就读期间,楼曼文结识了她的革命引路人蔡叔厚同志。但是,自从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武装政变后,上海处于一片白色恐怖之中,可楼曼文毅然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楼曼文在上海入党后,先与蔡叔厚、夏衍等同在一个文化支部,后接受党组织的任务,到工厂当女工,进行地下斗争。楼曼文说:“人说苏州、杭州是天堂,我看不对,那是有钱人的天堂,无产者照旧像在地狱里受苦受灾。为了理想的乐园,我要在工厂里做好我的工作。”

  1932年,楼曼文终于踏上了苏联的土地,来到了日夜向往的革命圣地——莫斯科。新的生活刚刚开始,国内发生了一件非常事件,差一点毁灭了在上海的中共中央机关,这个非常事件让楼曼文也受到了牵连,被迫停止了组织生活和学习。她遭受到的打击突然而且巨大。好端端的一下子失去了最亲爱的母亲——党的信任,被迫与蔡叔厚同志离婚。在寒苦的异国他乡,楼曼文忍受了长达六年的恶劣环境和精神压抑。终于在1938年平反后,楼曼文同志重新归家,回到党的怀抱,回到了同志们中间。党组织安排她在莫斯科组织治疗疾病和疗养身体,并到莫斯科国际党校参加学习。在治疗期间,楼曼文同志如饥似渴地阅读,准备投入到抗日救亡新的斗争中去。

  1941年,楼曼文一行回国途径新疆,正碰上国民党掀起反共高潮,到延安的交通线被阻断,国内抗日形势也十分严峻,可万万没想到,在新疆军阀压迫下,楼曼文与100多位中共党员一起被关进监狱长达四年多,并开展了艰苦的狱中斗争。狱中的党组织提出来一个口号:抗日无罪,百子一条心,集体回延安!

  1946年,国共两党开始谈判,国民党被迫释放我党在新疆被关押的干部及他们的家属。楼曼文和战友们也就实现了在狱中的誓言。而这时候的楼曼文身体状况已经非常不好,回到延安后,她拒绝了休养,又回到了原来的特殊战线,在中共中央社会部工作。社会部老领导也十分关心楼曼文的身体状况,动员她去敌占区天津或北京等大城市治疗,可是都被楼曼文拒绝了。她十分清楚自己的病已经发展到了晚期,时日不多了,她不想在人生的最后时刻再与组织、同志、亲人们分开。

  重病期间的楼曼文常常思念自己的家乡——萧山楼塔。有一次,她躺在炕上,突然握着丈夫方志纯的手问:你见过钱塘江的潮水吗?

  1949年2月17日,楼曼文在河北省的一个小山村病逝了。年仅41岁,楼曼文病逝后,我党鉴于她参加革命二十多年来对党的忠诚与贡献,特追认曼文同志为革命烈士。

  楼曼文的一生,定格在了41岁的生命里。她信仰坚定,无论身处异乡还是蒙受委屈,对党都无比忠诚,始终不忘初心。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弱到强的全过程,在黑暗与光明的较量中,她隐姓埋名,无惧生死,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伟大复兴奉献了一切。

  楼曼文,青史流芳!


编辑: 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