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百年百档 正文

我国股份合作办企业之先河

发布时间: 2021-06-07 16:49:56 来源: 临海市档案馆
1980年8月5日,临海双港金属薄膜厂集股收据。

1980年8月5日,临海双港金属薄膜厂集股收据。

1982年6月临海双港金属薄膜厂工商登记开业申请书

1982年6月临海双港金属薄膜厂工商登记开业申请书

双港金属薄膜厂年检报告书

双港金属薄膜厂年检报告书

  1980年8月5日,《浙江日报》报道了临海县双港区委正副书记带头投资创办双港金属薄膜厂,带动群众入股解决资金困难的事件,称此举开创了我国股份合作办企业的先河。2008年12月1日,《浙江日版》刊登了由中共省委宣传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电集团、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等单位组织的“浙江省改革开放30周年典型事例100例”评选活动结果,“临海诞生全国第一家股份制企业”位列第四。

  当年担任临海县双港区委副书记并分管全区社队办企业的王植江回忆往事时深有感触,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给全国各地带来了春风,为改变当地落后的面貌,区委决定解放思想,把粮食生产搞上去,把社办企业和多种经营抓起来。从1980年四五月份开始,区委发动6个公社联办一个金属薄膜厂,由我负责发动筹办,主要生产涤纶薄膜等产品。但是在建厂过程中,却出现了资金不足的困难,县委、区委对这件事都很支持,县银行贷了7万元用于购置设备和原料,但生产涤纶薄膜需要无尘、通风的条件,对厂房的要求比较高,据估算造厂房要2万元资金,而这种“土基”经费银行又不能贷款。怎么办呢?区委商量后决定,厂一定要办,资金有困难,可以借鉴渔民造船打硬股办法。500元为一股,每人所投的股数不限,可以1人一股,可以多股,也可以多人合为一股。入股的期限为一年。一年后还本,并把所得的净利润,除留下公共积累和扩大再生产所需资金以外,拿出20%的利润按股分红,如工厂亏损,则投资者自愿共同承担损失。入股的通知自6月18日在全区8个地方张榜公布,一直到6月25日投资截止期限为止,一个投股的也没有。

  由于当时人们有思想顾虑,怕“走偏方向”,几乎没有人敢来投资。针对这种情况,区委再次果断作出决定:区委领导带头买股投资。卢凯书记和我带头买股,把平时积蓄的钱拿出来,每人出250元,合买一股,同时发动机关其他干部投资买股。在书记的带领下,2万元股份很快就卖完了。有了资金,210平方米的厂房一个月内完工,并买来了当时国内最先进的设备,双港金属薄膜厂很快正式开工投产。就这样,我们依靠自力更生解决了办厂资金不足的困难。一年后,双港金属薄膜厂所有入股的股东都拿到了一倍的红利。

  这一年,双港区出现了26家“社社联办”企业。临海全县出现了130多家联户企业,后来发展迅速。虽然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曾经引起广泛争议的双港金属薄膜厂没有坚持下来,最终卖给了别人,但它是台州第一家打硬股企业,所以影响是巨大而深远的。


编辑: 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