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百年百档 正文

“温州模式”横空出世

发布时间: 2021-06-08 16:38:24 来源: 瑞安市档案馆

万里“温州模式”提出12字箴言——“发展生产,勤劳致富,还要守法”。

  1986年4月6日,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到瑞安塘下考察家庭工业和专业市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陪同考察。万里一行还在塘下区召开了中央、省、地、县、区、乡、村书记和专业户座谈会,这就是后来被传为佳谈的“七级书记会”。万里“温州模式”提出12字箴言——“发展生产,勤劳致富,还要守法”。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时代给予了温州一次大发展的机会。温州从“一辆车子、两个轮子”起步,“一辆车子”就是发展商品经济,“两个轮子”,一个是家庭工业,一个是专业市场,从而找到了最低有效启动点,开创了千家万户搞家庭工业、千军万马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局面。

  1984年1月,瑞安首批股份制企业诞生,冲破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统一归主管部门审批的限制,引发民营企业蓬勃发展。

  1985年,“温州模式”横空出世,响彻全国。第二年,到温州考察取经的副省级以上官员就达93人次,其中包括多位中央领导人,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的万里也来了。

  1986年4月6日,万里在时任温州市市长刘锡荣的陪同下,乘坐面包车到瑞安县塘下区(当时瑞安还未撤县设市),考察家庭工业和专业市场,在塘下区召开了中央、省、地、县、区、乡、村书记和专业户座谈会,这就是后来被传为佳谈的“七级书记会”,并给“温州模式”提出12字箴言——“发展生产,勤劳致富,还要守法。”

  上世纪80、90年代,温州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耀眼的明星城市,那是温州历史上的荣光时刻。

编辑: 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