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百年百档 正文

解放初的丽水剿匪捷报

发布时间: 2021-06-09 09:19:46 来源: 丽水市档案馆

1.jpg

  剿匪捷报 1949年11月5日

  在丽水市档案馆,珍藏着一份标题为《剿匪部队连获大胜,活捉匪纵队司令陈庆尚》的剿匪捷报,该捷报以中共第七(丽水)地委的机关报——《工农大众报》号外的形式刊印,长42厘米,宽29厘米。捷报记录了1949年10月底至11月初,丽水地区各剿匪部队所取得的战果,其中最大战果是俘虏了丽水地区最大的土匪组织“匪浙东义勇纵队”的总司令陈庆尚。

  解放初,国民党残余势力结成武装土匪,丽水地区有武装土匪数十股,累计有土匪近万人,其中主要的土匪组织有匪国防部青年反共救国团浙东义勇总队第二、第三、第十、第十一支队及独立第三支队,匪浙东游击纵队、匪东南人民反共救国军丽青边区总队等7股,匪徒计2000余人,他们以丽水的山区地形为掩护,流窜境内,大肆破坏新政权,袭击区、乡政府,杀害干部、群众,破坏公路,抢掠财物,扰乱社会秩序。

  为巩固人民政权,确保社会安全,中国人民解放军、地方部队、公安机关、民兵群众实行协同清剿。1949年10月,丽水地委确定畎岸、毛山、壶镇为重点剿匪区,组织武装工作队清剿股匪。同年12月,专区和各县先后建立政治攻势、情报工作、武装剿匪等专门组织,公安部门紧密配合部队,广泛发动群众,搜集匪特情报,进行军事清剿和政治瓦解。至1950年1月,大股武装土匪大部分被歼灭,一部分继续隐蔽活动。至1952年6月,基本肃清匪患,先后毙匪704人,俘匪2178人,自新4256人,捕获841人,共歼匪7979人。

编辑: 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至1952年6月,基本肃清匪患,先后毙匪704人,俘匪2178人,自新4256人,捕获841人,共歼匪797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