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发布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档案馆开展“6·9国际档案日” 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6-11 22:59:54 来源: 杭州市档案馆 何珊珊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第十四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杭州市档案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今年档案工作要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本次“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主题为“档案话百年”。活动前期,市档案馆认真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宣传活动,积极承办“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组织拍摄的《道有夷险、光明靠党——杭州战“疫”档案记录红色故事》宣传片,入选“凝百年之辉 筑兰台之梦”全国档案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百部微视频展播作品,并于6月9日当天正式上线播出。组织参加“宝葫芦杯”档案法知识竞赛,提升档案工作人员的档案法治意识。

  6月9日当天,杭州市档案馆以公众开放日的活动形式,邀请市民走进档案馆,开展“民呼我为 赓续红色基因 档案服务基层”活动,通过组织观展、查档体验、签订破难协议、开展咨询服务等形式,宣传了档案工作,提升了公众档案意识。

file0002-2.jpg

  参观查阅大厅 体验查档服务

  邀请共建的拱墅区和睦街道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参观档案查阅大厅,体验“浙里办”、“掌上查档”平台在线查档、跨馆查档服务。目前,余杭区、临平区已率先实现“掌上查档”,近期即将在杭州档案系统全面推行。通过实际操作、亲身体验,让查档者切实感受了掌上查档服务和跨馆查阅联动机制的便民利民,感受了在数字化改革推进下查档“最多跑一次”、“跑零次”的实际成效。

file0004.jpg

  观看珍品展览 开展红色诵读

  邀请和睦街道党员干部走进展厅参观“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观看“胜利的时候,请不要忘记我们”短视频。和睦街道党员干部在党旗前重温了入党誓词,诵读了裘古怀烈士就义前给党和同志们的信。红色珍品档案,让参观人员品味了红色档案魅力,增强了党史学习的成效。

file0005.jpg

  签订破难协议 加强馆地共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民呼我为”主题活动,慎终如始推进“走亲连心三服务”和“助万企、帮万户”常态化,切实加强杭州市档案馆与拱墅区和睦街道党建共建,6月9日当天,双方召开共建座谈,签订了助力破难项目协议书。下一阶段,杭州市档案馆将在“挖掘整理运河工业遗存,打造和睦红色文化胜地”破难项目上,发挥档案优势,聚焦民生项目,助力攻坚破难。

file0006.jpg

  开展档案咨询 送服务进社区

  当天上午,在东新街道沁苑社区为市民提供档案咨询服务活动,解答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档案问题,如婚姻、房产、地籍、工龄、工资等,向市民介绍家庭档案的制作方法,派发《档案法》宣传挂图,《为中央一号机密而献身的陈为人》和《中国精神》宣传册。现场参加人数达100余人,服务群众30人次,发放资料共200余份。

  档案日当天,全市档案局、档案馆通过网络,组织在线收看国家档案局“6·9国际档案日”线上专题讲座。主讲刘哲昕教授从档案切入,以从资本与政治的关系视角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题,用生动的案例和鲜活的语言,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给大家上了一场生动深刻的党史课。

编辑: 郑嘉欣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