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发布 > 金华 正文

存得下来 管得安全 用得方便

金华探索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1-06-11 21:07:25 来源: 金华市档案局

  今年6月9日是第14个国际档案日,国际档案日对普通人来说或许比较陌生,但档案就在大家身边,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农村档案真实记录了农村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权建设的全过程,是科学、有序开展农村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档案在推进村务公开、维护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合法权益、构建农村和谐社会体系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明显。

  长期以来,村级档案“怎么建、怎么管、向谁移交”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基层档案工作者。基础条件差、档案意识淡薄、“两委”任期短、人员不稳定等原因,导致“村无档没人管、年年建档不见档”。为开展基层监督检查、村务公开、民间纠纷调解等工作埋下了隐患。

  为改变此类状况,让农村档案“存得下来、管得安全、用得方便”,近年来,金华各地积极探索农村档案管理新模式,推动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更上一个新台阶。

  村档镇管 为村级档案“建新家”

  “之前村里的朋友们都说查档案要好久,我也就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查询,没想到不到十分钟就找到了!”义乌市大陈镇的宣先生连连称赞。宣先生因办事需要查找一份二十多年前的档案,工作人员收到申请后,在镇街档案管理系统上输入宣先生的姓名,就迅速查到了他所需的档案资料。

  档案馆工作人员说,以前给村民查档案全靠人工翻阅,需要花费半天至一天时间,村民等待时间较长,容易延误群众办事时机。2020年,大陈镇开始实施村档镇管,将行政村已经形成的和以后逐步形成的档案收归镇政府代管,保障村级档案工作“有场所、有专员、有档卷、有制度、数字化”。同年,义乌市14个镇街544个行政村社档案整理和数字化加工全部完成。义乌实行村档镇管规范村级档案管理的做法作为金华市村社组织换届试点经验,在全市推广。

  去年以来,金华市各级档案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后陈经验”的相关意见精神,全面推行“村档镇管”工作机制,按照“标准化+数字化”,推进村级档案规范化建设。建立镇村两级权力基本档案目录,抓好村社组织换届档案交接监督管理。积极参与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档案利用服务,将档案公共服务纳入镇村两级党群(便民)服务中心的服务内容。

  专人负责 为档案工作“建队伍”

  1989年出生的吴雅群是磐安县窈川乡岭溪村的档案员即“山城办事员”,她从去年12月开始接手村里的档案工作。她说:“感觉档案工作,虽然繁杂,但一旦从头做好,以后还是会觉得很方便,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对村来说也是宝贵的财富。”

  近年来,磐安县立足农村档案员与村报账员队伍人员高度重合的实际,以村级组织换届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改革为契机,开展村报账员、村档案员、农商行丰收驿站站干、村便民服务中心代办员“四员合一”的“山城办事员”改革,从制度上固化了农村档案员的人员身份和职责。全县14个乡镇街道236个村(社区),共配备了245名“山城办事员”。“山城办事员”按照“多员合一、年龄优化、提高薪酬、固定办公”的原则开展工作,实现了农村“有人办事、有地办事、坐班办事”,打通了乡村办事“最后一百米”堵点。

  武义县履坦镇以“专职化招聘、专业化培训、统一化管理”的理念探索开展村级文书、报账员专职化。武义县委办档案管理科科长徐笑俏介绍,2020年,履坦镇共招录了12名优秀人才进入村文书、报账员队伍,承担村级档案管理工作,并邀请县档案局、农经站等部门专家现场对档案管理业务进行指导。

  徐笑俏说,目前武义县泉溪镇和熟溪联盟也参照履坦镇的做法,开展村档案员直选,进展顺利,下一步将在全县范围内深入推进。

  诚信档案 为乡风文明“立标准”

  今年5月底,永康市石柱镇俞溪头村诚信档案迎来了验收时刻。每家每户都已建立资料库,并对个人进行多项标准考评,最终登记留档。“2019年年初,村两委以健全村集体档案为契机,决定建一个村民诚信档案室,相应的文明诚信档案制度也同步推进。”俞溪头村党支部委员、诚信档案室副主任俞永广说。

  诚信档案不仅涵盖村民家庭成员信息,还结合村情实际,将农户的土地所有权证、山林权证、家庭财产分割协议、老人赡养协议、邻里协议、入伍入学通知书等资料纳入其中,统一保管于档案室。“以后如果出现相关争议,这些原始资料将有效发挥化解矛盾、维护公平的作用。”俞永广说。

  村两委定期围绕遵纪守法、诚信友善、志愿服务等内容,组织党员、村民代表、村干部、乡贤给每位村民打分,并载入诚信档案,成为村民考公务员、参军、入党等重要的信息参考。俞溪头村监委会主任周玳媚介绍,以往在组织政审环节村干部话语权较大,有了诚信档案后,每个人的表现有据可查、有分可依,评价起来会更加客观、规范,这也是完善规范权力运行机制的有效举措之一。

  周玳媚说,下一步,俞溪头村还将设立电子版诚信档案。同时,按诚信积分进行一星至五星分级,优先考虑“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摸索出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石柱经验”。

编辑: 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