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发布 > 金华 正文

循着档案探古城 兰溪小记者跟着档案去旅行

发布时间: 2021-06-14 22:00:04 来源: 兰溪市档案馆 章毅

  6月12日,金华兰溪市档案馆、融媒体中心、天下江南景区共同举办“跟着档案去旅行”活动,组织兰溪市小记者团50余名小记者学习兰溪鱼鳞图册知识,打卡兰溪古城景区。小记者们深入古城,认识档案,在探古寻迹中升华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美好情感。

  专家助力,普及档案知识。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李义敏是研究兰溪鱼鳞图册的专家,此次应邀前来,为小记者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及课,讲解鱼鳞图册的概念以及在古城开发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李老师及其团队,根据兰溪鱼鳞册这一原始档案,为天下江南景区提供了《兰溪古城旅游路线图》,路线图也是此次活动的行程图与打卡道具。

  循图找点,打卡古城采风。在导游带领下,小记者们循着《兰溪古城旅游路线图》,一路走过告天台、探花巷、药皇庙等地点,聆听历史故事,感受家乡文化,完成打卡记录。章懋故居感受科技“三试”,胡应麟故居体验诗意3D,根据实际情况完成任务,并在《兰溪古城旅游路线图》上标注章懋故居、胡应麟故居的位置。

  亲身体验,弘扬中医传统。中医院王丽英现场宣讲端午节知识与中药文化,指导小记者制作中药香囊。小记者们边听讲边动手,纷纷完成了中药香囊的制作,在劳动实践中提高了对中医药传统文化的认知。

  强“骨”树“魂”,文化与古城相融。李义敏老师提出,街巷、建筑、古城好比是“骨肉”,历史文化则为内涵,是“魂魄”。今后,档案馆、天下江南景区将加强合作,在档案助力古城开发与振兴方面多做文章,尤其是利用好兰溪鱼鳞图册这一珍贵档案,树强兰溪古城之“魂”,打造特色景区,打响兰溪古城文旅金字招牌。

编辑: 郑嘉欣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