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发布 > 绍兴 正文

绍兴市档案馆活用红色档案资源 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6-10 21:51:31 来源: 绍兴市档案馆 通讯员 陈奇

  为更好的助力建党100周年,绍兴市档案馆提早谋划、借势借力,聚焦主责主业,利用线上线下档案文化阵地,通过多种形式用活用好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的素材。

  红色故事启心智。开设红色档案故事课堂,组建三人宣讲团,以馆藏红色影视资料《后堡枪声》《红色庄余霞村》《石璜缴枪》《金萧抗战》《血战许岙》为基础,面向全市中小学、社区居民等群体,通过直接宣讲、视频展播、现场问答、场景重现等方式让红色故事入脑入心。同时在绍兴档案微信公众号专门开辟“献礼建党100周年——档案里的‘红色会稽’人物篇”,目前已发布梁柏台、俞秀松、张秋人四篇。通过红色故事启迪思想,帮助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一步深刻了解和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福社而不懈斗争,最后取得伟大胜利的光辉历程。

  编研精品忆初心。汇集市档案馆及各区、县(市)档案馆的部分馆蔵革命历史档案,同时通过征集等各种途径收录散存在全市各地英烈纪念馆以及革命烈士亲属、社会收藏人士珍藏的革命历史档案,精选编录《初心如磐-绍兴市红色档案选粹》,将300余件原始档案史料分为人物、事件、报刊、实物、照片五大篇章,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中国共产党在绍兴从早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到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践行初心使命的英勇事迹和革命风采。通过原始档案资料,让读者走进红色历史,缅怀先烈,弘扬初心。该书将在6月底出版发布。

  市域日历温党史。创造性设计档案日历,借助馆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传小组人力智力,通过馆藏档案、市级及各区、县(市)地方志和年鉴、报刊等途径,梳理发生在绍兴历史上的今天的大事要事,通过专业软件制作富有档案底蕴的市域日历,通过全馆人员的微信朋友圈和绍兴档案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充分发挥私域流量价值,重点宣扬绍兴人在革命时期以及其他各个时期的成就和贡献。目前已经发布近100期。

  党史展览强信念。建成“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于5月7日正式开展,展览精选了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上海市长三角二十余家档案及文博部门珍藏的近500件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展览分为“开天辟地宏图起”“革命洪流风云咤”“中流砥柱御外侮”“天翻地覆慨而慷”四个部分,根据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主题增加了“融杭联甬接沪”板块,作为展览的第五部分。通过与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合作,将展览作为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课堂,充分发挥展览彰显不忘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的作用和价值。目前已接待参观20余批次共500余人。

编辑: 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