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发布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档案局馆携手人民大学 共同研究台州古村落数字记忆项目

发布时间: 2021-06-07 21:16:55 来源: 台州市档案馆 徐维 石鹏勤

  6月3日,台州市档案局、台州市档案馆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共建的“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同时授牌。台州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郑志敏,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国家一级教授冯惠玲,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刘越男出席签约、授牌仪式。签约仪式后,还召开了台州古村落数字档案馆“十四五”推进计划和台州古村落数字资源采集、归档和管理系统建设座谈会。

  本次合作是台州市档案局、台州市档案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助力台州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重要举措。此次全面合作主要内容有:合作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提升档案工作研究能力;合作开展档案科学研究,发挥台州档案工作比较优势;合作开展档案行业案例研究,推进档案行业研究实践创新。

  近5年来,台州市档案局、馆及仙居县档案局、馆和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学院在台州古村落数字记忆方面开展了多项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6年,“台州古村落数字记忆建设研究”项目列入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子课题《台州高迁古村落数字化保护与传承》《新发现的仙居民间历史档案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设》先后列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台州古村落数字记忆建设研究”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高迁古村数字记忆网站》获2020数字人文优秀项目最佳创意奖。该项目为数字时代整合各种资源,进行村落文化保护提供了优秀样本,对于全省乃至全国古村落数字记忆的构建、古村落文化的保护传承,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本着务实、平等、发展、共赢的原则,双方就“台州古村落数字档案馆”、“台州民营经济档案”以及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建设、科研团队与成果合作等方面开展过多次交流沟通。

  座谈会上,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十四五”期间,台州市档案局、馆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将在“台州古村落数字记忆”资源采集与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台州古村落数字档案馆、台州古村落数字记忆体验馆、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台州古村落数字记忆研究”项目成果的持续应用研究及“台州民营经济档案”研究等方面进行合作,并将在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专业人才的培训培养和特色项目研究等方面获取新成效,构建校馆合作新模式。

  当今,档案工作已进入了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的新时代,为打造台州“十四五”档案工作的“一个窗口、六个区”,形成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实现引领发展,赶超发展,台州市档案局、馆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档案工作理念、方法、机制和治理创新;坚持科技兴档,借智借力,加强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增强台州档案工作的创造性张力,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谱写台州档案现代化先行的新篇章。

image.png

  台州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郑志敏和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刘越男签约 。

image.png

image.png

  台州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郑志敏和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刘越男共同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揭牌 。

编辑: 郑嘉欣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