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发布 > 台州 正文

玉环党史学习教育彰显档案色彩 形式生动活泼

发布时间: 2021-06-09 21:12:54 来源: 玉环市档案馆 毛黎媛
市疾控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展厅

市疾控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展厅

玉环档案馆主题党日和国际档案日

玉环档案馆主题党日和国际档案日

档案业务技能比赛

档案业务技能比赛

苏泊尔企业业务指导

苏泊尔企业业务指导

清港市场监管所

清港市场监管所

  “玉出东方”主题展、档案业务技能大比武、民营企业档案业务指导、党史及档案法知识竞赛、公众号专题推送、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一系列活动有序开展中,今年玉环市档案馆的6·9“国际档案日”显得格外热闹。随着全市党史教育学习持续升温,档案这个原本稍显冷门的工作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中,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变得生动活泼,也让档案服务社会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红色档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

  玉环市档案馆全体党员在6月9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集体观看中央档案馆联合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制作的纪录片《红色档案》,红色档案中有许多令人敬佩的身影,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雷锋,有誓言“为党、为人民的事业当一辈子老黄牛”的王进喜,有写下“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以铭志的孔繁森……。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感人的党史教育课,要求全体档案工作者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自觉引领工作,把坚持正确的党史观贯穿工作始终,传承红色基因,从档案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学史明理,从档案中汲取理论的力量,学史增信,从档案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学史崇德,从档案中汲取道德修养的力量。学史力行,从档案中汲取实干的力量。

  “玉出东方”主题展参观热潮

  今年6月9日是第14个国际档案日,主题为“档案话百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玉环市档案馆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核心职责,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档案优势,主推“玉出东方”展厅,为全市学习教育提供了解玉环、学习党史的场所和教育阵地,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前来预约参观单位络绎不绝,三个月来累计参观人数将近500人。

  “强本领、优服务”业务技能比赛

  为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档案人员实际操作技能和业务水平,6月4日,玉环市档案馆举办了“庆百年、强本领、优服务”业务技能比赛,通过选拔共15名参赛选手参与,此次比赛分知识测试和手动实际操作两部分。在30分钟的档案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测试中,选手们聚精会神,笔走龙蛇,纷纷提前交出答卷。紧接着是档案整理技能测试,完成给定的文书档案整理及条目录入,在一堆堆纷乱的材料中,选手们根据自己掌握的档案管理知识,对材料分门别类并,在短短的一小时比赛里,大多数选手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既定目标。

  “为企业解难题”贡献档案力量

  为加强企业档案工作,促进民营企业档案规范化建设,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今年以来,玉环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多次来到苏泊尔公司、双环传动有限公司、浙江易宏等民营企业,与企业一起研究探讨外出学习取经,对公司中高层及档案员进行档案业务培训,从档案的收集、保管、鉴定、统计、编目与检索、提供利用等内容进行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向公司领导和员工宣传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领导和员工的档案意识,为下一步规范管理企业档案打好基础。

编辑: 郑嘉欣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