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发布 > 台州 正文

台州黄岩线上线下齐发力 掀起档案宣传新热潮

发布时间: 2021-06-18 23:28:10 来源: 黄岩区档案馆

  在“6·9国际档案日”之际,台州市黄岩区档案局、馆围绕“档案话百年”主题,与党史教育、档案法治宣传教育、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相结合,线上、线下齐发力,掀起档案宣传新热潮,扩大档案影响力。

  开设“用档案讲党史”专栏。联合区委党史研究室在黄岩微档案开设专栏,深入挖掘馆藏红色档案资源,精选红色档案文献、图片,每周推送两篇短文,讲述红色档案背后的黄岩故事,展现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历程,赋予档案鲜活深刻的时代内涵。

  组织知识竞赛和征文活动。精心选出新修订的《档案法》、黄岩百年党史、档案馆馆藏档案为内容的10道选择题,机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涌跃参加,调动广大群众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强化全社会的档案法治意识。开展“档案话百年”征文活动、“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网上征集活动。

  现场咨询答疑。区档案局、馆的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讲述婚姻档案、人事档案、退休档案以及如何利用档案资料来解决纠纷、维护自身利益,开展掌上查档等答疑解惑,让群众与档案零距离接触中体验档案服务、了解档案知识、感受档案文化。通过LED显示屏、网络等平台,普及档案法律法规知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组织收看讲座。组织区档案馆全体干部职工集中统一收看6·9国际档案日线上专题讲座——刘哲昕教授主讲的《从资本与政治的关系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增强理论素养。

  开展“送档下乡、服务进村”活动。重点开展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制度建设、规范整理、保管利用等方面实地指导,串联覆盖全域档案管理网络,补齐人防、物防、技防短板,强化与区档案馆档案数据共享,将档案公共服务延伸到村(社区),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着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

编辑: 郑嘉欣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