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发布 > 台州 正文

台州谋求信息化向数字化的转变 走好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 2021-06-10 15:58:00 来源: 台州市档案馆

1.jpg

  6月10日,台州市档案工作暨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和省、市数字化改革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十三五”全市档案工作,部署“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目标任务和当前重点工作。台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周凌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颜邦林主持会议,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郑志敏作工作报告。

  “十三五”时期,台州档案部门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根本遵循,以“三个推进”为着力点,全面推进“五档共建”,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9个县(市、区)档案馆新馆总体建成,馆藏档案量实现翻番,数字档案馆(室)百分百全覆盖。民营经济档案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台州古村落数字记忆建设项目获得国家级奖项。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十四五”是台州开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新征程,实现跨越赶超发展的五年。档案部门要深刻认识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所赋予的档案工作新使命、数字化改革所引领的档案工作新变革、高质量发展所要求的档案工作新内涵、机构改革新体制所增添的档案工作新动能,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加快推动档案工作由行政管理向依法治理、“国家模式”向“社会模式”、信息化向数字化的转变,走好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之路。

  会议对台州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送审稿)进行了说明,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到2025年,以“五档共建”2.0为主抓手,打造“一窗口、六个区”,基本建成现代化档案强市;到2035年,基本实现高水平的档案现代化,在全省档案工作中走在前列。要求各地认真抓好规划的学习研究,系统谋划部署,确保落细落实。会议还对当前的重点档案工作进行了强调,要求深化完善机构改革后档案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精心办好建党百年档案主题宣传活动,全力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扎实做好依法治档、档案资源建设、基层基础建设、档案人才和安全防控等工作。

  会议要求,档案工作要主动“融”入中心,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发挥档案作用。要坚持“创”新引领,率先打造整体智治的档案管理模式。要做“精”基础业务,全面构建优质便民的档案开放服务体系。要“深”挖特色资源,争取一批标志性成果在全省全国出亮点走前列。

  会议部署,各级各部门都要充分认识做好档案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档案工作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党委领导、党办(档案局)负责、局馆协同、各方齐抓共治的档案工作格局。将档案事业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将档案事业发展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推行县(市、区)委办领导、档案局长兼档案馆长的模式。档案局、档案馆要加快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工作联动、考核跟同、专班运作的协同机制,实现“一盘棋、双加强”。市级各单位都要建立健全档案工作责任制,加强对下属单位档案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和保管,定期向档案馆移交档案。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以大历史观的格局和视野,奋力书写新时代“兰台御史”的精彩篇章。

  会上,台州市中心医院、温岭市档案馆、路桥区蓬街镇作了交流发言。各县(市、区)党委分管领导、档案局局长、档案馆馆长,市级各单位分管负责人,市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编辑: 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