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发布 > 台州 正文

发布征集公告和备案档案服务机构 台州举行档案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1-06-13 07:14:34 来源: 台州市档案馆 祝笛

1.jpg

  6月9日上午,台州市档案局、档案馆在台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2021年台州档案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郑志敏,市档案馆副馆长陈洁、市档案馆二级调研员王茂焕出席,介绍“十三五”工作成绩和“十四五”工作重点,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杨帅主持,浙江日报台州记者站、浙江广电台州记者站、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广电等10余家媒体受邀参加。

  郑志敏表示,“十三五”期间,全市档案工作聚焦中心有力度。主动融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开展“三个地”和“一个窗口”重要档案资源建设,当好参与者、见证者、记录者。服务民生有温度。开通网上查档和“掌上查档”,深化“异地查档、跨馆服务”,与省内、长三角地区340家档案馆实现跨馆查档。在全省首次成功受理省外、国外网上查档申请。夯基创特有亮度。“十三五”期间,台州各地档案馆新馆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9个县(市、区)档案馆新馆全部建成,面积是“十二五”末的8倍,馆藏档案量实现翻番。

  郑志敏指出,“十四五”时期台州档案工作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新修订《档案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建设档案强市为主线,“五档共建”2.0为抓手,以打造“一个窗口六个区”为目标,全面推进档案治理、资源、利用、安全四大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八大工程”,加大创新攻坚力度,形成全市数字档案管理服务一体化平台、古村落数字档案资源中心、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全覆盖、民营经济档案展示馆等一批标志性成果,体现台州档案工作的显示度和影响力。

  郑志敏说,档案工作有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借今天新闻发布会契机发布档案工作的两个专题信息。一是市县联动开展“三个地”和“重要窗口”档案资源征集活动的公告,市档案馆联动九个县(市、区)馆,联合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红色档案史料、改革开放档案史料和“重要窗口”建设档案史料,请大家积极将相关有价值的档案资料捐赠给我们或寄存于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二是全市已备案的档案服务机构的信息发布。为加强台州市档案服务业的健康发展,规范档案服务外包工作,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我们专门建立了档案服务机构备案和评价发布机制,在前阶段自愿申报、县(市、区)审核的基础上,对全市43家已申报的档案服务机构的有关情况进行公开发布,供大家掌握了解,接受社会监督。

  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广电的记者现场进行了提问,问题涉及《档案法》实施、档案馆系统建党百年主题展览、民生档案查档利用、档案部门数字化改革等方面,市档案局、市档案馆领导一一进行了解答。

编辑: 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