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9国际档案日” > 发布 > 温州 正文

燎原社“包产到户”65周年大会在温州市瓯海区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6-08 18:58:18 来源: 瓯海区档案馆

000001.png

6月5日,燎原社“包产到户”65周年大会在温州市瓯海区举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温州燎原社诞生65周年。6月5日,在第14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瓯海举办燎原社“包产到户”65周年大会,来自全国研究、爱好燎原文化的专家学者、“包产到户”改革的亲历者及家属代表汇聚瓯海,重温燎原星火。

  此次大会由温州市委宣传部、瓯海区委区政府等主办,瓯海区委宣传部、瓯海区档案馆等承办。

  会上,原燎原社“包产到户”工作队队长戴洁天之子陈坚,原燎原社首任党支部书记黄昌松之子黄新良分享了父亲与燎原社“包产到户”的点滴往事,带领大家感受改革源头的烽火与坚守。农业农村部干部管理学院副院长朱守银、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徐明华分别作《怎么看家庭承包经营的前世今生》《弘扬燎原精神 建设美好家园》的主旨演讲,呼吁大家研究好、传承好、发扬好燎原精神,在燎原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为戴洁天“包产到户”史料专馆授牌。

  瓯海区档案馆历来重视燎原精神的研究与传承。为了记录历史,启迪后人,瓯海区档案馆做了大量燎原史料的收集和宣传工作。广泛宣传,长期征集。将燎原社诞生及艰难发展的过程纳入了大型常设主题展览“瓯海潮踪”中,并在向看展群众宣讲时,进行重点讲解,突出燎原精神的时代力量。同时,长期面向社会大众征集燎原社时期的老照片及其他珍贵史料。2019年,黄新良向瓯海区档案馆捐赠了“1958年6月燎原农业社向地委报喜留影纪念照”,这一宝贵史料目前正存放于瓯海区档案馆。深入挖掘,归纳整理。瓯海区档案馆曾组织编纂《中国燎原社》一书,由当年燎原社的工作队队长、九十多岁高龄的戴洁天老人亲笔作序,记录燎原人民改革探索的艰辛历程,该书入选了浙江省“百项档案编研精品”;曾历时三个月,多次走访戴洁天老人及其他一批亲历者,录制了《星火燎原—1956年燎原社包产到户》口述历史纪录片,该片被选为燎原文化促进会的会议资料。以史为鉴,推动工作。在日常工作中,瓯海区档案馆坚持以“燎原精神”为精神指引,并渗透进抗击疫情、协助企业复工复产、“三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各项工作中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燎原之势”再添薪火,激发出更大的精神动力。

  此次大会是瓯海区档案馆为迎接“6·9国际档案日”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瓯海区档案馆将继续围绕“档案话百年”这一主题,结合建党百年活动,举办“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用档案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全力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传播红色档案文化,大力营造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

编辑: 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