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亚运村低碳账户,吸引超64万人次参与,减碳逾15吨

村里的低碳生活,很潮很好玩

2023-10-07 08: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纪驭亚

  浙江在线10月7日讯(记者 纪驭亚)6日,云上亚运村绿色低碳活动在杭州亚运村进行。

  云上亚运村低碳账户是亚运史上首个低碳账户,由杭州亚运村运行管理中心与杭州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阿里巴巴、阿里云智能集团共同打造,通过趣味性的互动向“村民”宣传、倡导低碳的生活方式,丰富村内生活体验。

  通过在亚运村内践行光盘行动、无塑购物、绿色骑行、空瓶回收,以及参与无废生活体验等绿色宣导共19个绿色行为,亚运村“村民”可以积累低碳积分。低碳积分可用于兑换低碳账户内商家的绿色商品,例如用环保材料制作而成的吉祥物、用废弃材料再生利用制作而成的环保袋、用杜邦纸制作的纸质手表等。

  据阿里巴巴集团奥运亚运业务总经理谢龙介绍,自9月12日预上线以来,云上亚运村低碳账户注册新用户累计1.5万余人,累计活动参与超过64万人次,累积减碳量超过15吨,通过阿里云能耗宝AI识别物品碳足迹次数超过7.6万次,平均每天活跃的用户数超过4000人,平均每天低碳活动参与人次2.6万人次。其中,光盘行动、无塑购物、绿色骑行、空瓶回收等减碳行为累计超过16万次,书写了绿色亚运参赛侧的故事。

  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霍震霆也来到现场。他表示,中国绿色办赛的理念和实践走在世界前列,为中国感到自豪。亚运会不仅追求体育竞技,也关注环境保护。云上亚运村低碳账户是杭州亚运会的创举,展现了中国绿色办赛的理念和实践。

  “低碳账户很好玩很有意思,在日常活动中很容易就完成了,可以获得积分兑换低碳礼品,而且还保护了环境。”来自菲律宾的运动员代表沙尼娅·梅·门多萨说,她的亚运村低碳账户获得了2000多个积分,兑换了很多环保鼠标垫。

  实际上,这些天,低碳生活已成为亚运村的新潮流。来自斯里兰卡的射箭运动员德席尔瓦和同伴路过活动现场,就用自己低碳账户里的50积分兑换了一次玩扭蛋机的机会,并幸运抽中吉祥物宸宸。德席尔瓦告诉记者,这些积分是他用空矿泉水瓶换来的。

  此外,5位运动员、媒体代表在活动中点亮了象征无废亚运理念的绿色低碳“再生树”。这棵“再生树”由装置艺术家、环保主义践行者宝小格用时三天,在亚运村内与来自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共同创作而成,原料大部分来自于村内生活产生的废物垃圾。绿色低碳“再生树”将永久摆放于杭州亚运村,作为“村民”们参与绿色亚运的见证。

编辑:孙婧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