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村晚”富阳场口百姓的“村晚”情怀

2019-01-30 10:00: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奕涵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奕涵)“‘今年上村晚,明年争取也上村晚!’我们在央视记者采访时说的一句口号没想到连续几年都成真了,如今我们的心声已经变成了‘我要上村晚,年年上村晚’”。近日,杭州市富阳区场口文化礼堂文艺队副队长李燕对记者谈起自己的“村晚”感受时兴奋地说到。

  李燕是场口镇中心小学德育主任,也是村子里农村文化礼堂的文艺队副队长。2011年在当地举办万人排舞大赛后,李燕和伙伴们一起组建了场口村舞蹈队,从此走上了“演艺”之路。

  2015年,村里开始建起农村文化礼堂,让这支文艺队有了一个“家”。日常在文化礼堂里排练,在文化礼堂里演出,这成为了她们的生活。“演身边事,讲身边故事”,每年李燕和她的队伍都会将礼堂里发生的点点滴滴提炼出来,围绕这些元素编排属于他们自己的文化礼堂节目。

  在很多人儿时的记忆中,春节是一种乡愁,是一份回忆。而对于村民们来说,文化礼堂和他们的文艺队,却是另一种无法割舍的独特情怀。“以前我们就是找个空地跳跳广场舞,纯粹图锻炼身体,现在大伙跟着老师学跳舞更有劲头,都想着能跳到‘村晚’的舞台上去。”一位场口村民这样对记者说。

  每年春节前,李燕就和她的小伙伴们开始编排新节目。她们也已连续4年登上了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舞台。每一年从选拔到排练再到表演,一路走来,虽然辛苦但也十分自豪。文艺队的成员们都是来自村子里的村民,且都来自各行各业,为了集合起来表演节目,大家排除万难协调安排。而作为副队长的李燕,去年7月做了手术可仍心系团队,不出一个月就又回到大家身边。正如李燕自己说的那样,“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一种享受,也正因为喜欢,所以义无反顾。”

  而说起文艺队,村民们也无不拍手称赞,“每年‘村晚’我们场口的百姓都会守着电视看演出,这可是我们独有的‘场口情怀’!”

  以前村民结束白天工作,麻将、扑克是主要娱乐项目。如今,有了文化礼堂,大家茶余饭后的活动丰富了起来。去年,李燕上小学的儿子就在自己的寒假作业《传统节日我们这样过》里把妈妈的“村晚履历”放了上去,并写道“妈妈是场口村的文艺骨干。现在农村的文化礼堂建设的可好啦!外婆、奶奶们再也不会闲着无聊,在农村里跳跳舞,唱唱歌,还可以练练书法,生活的很开心。”

  对于今年的新节目,李燕口风很紧,只是简单说了是关于老师进村里指导节目时所发生的啼笑皆非、幽默风趣的故事。究竟今年场口的文化礼堂文艺团队会带给我们哪些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场口;礼堂;文化;队副;队长;农村文化 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