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管家”把脉问诊 德清开创环境监管新方式

2019-02-27 16:53: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企业是污染物排放的主体,也是环境治理中的关键环节,为进一步提升全域的环境质量,提高企业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意识,实现企业主体、社会化服务和政府监管多项共赢,德清县于2017年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推行 “环保管家”试点服务。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这种融合了多方优势与资源的对点式服务优势已经逐步显现,在降低环境污染风险的同时,弥补了企业在专业人员、运维、技术等治理上的不足与难题,拓宽了政府部门的服务内容与方式。”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局长张铧表示。

  到底什么是“环保管家”?他们又在日常生产中充当怎样的角色?记者跟随“管家”凌韬一起走进德清工业园区,实地探访了他所负责的两家企业。

  凌韬向记者介绍道,第一家企业主要生产铜包钢裸线,属于电镀行业,生产工艺中涉及酸洗除锈、镀铜等环节,进而产生酸性废水、含铜废水、酸雾等污染物,是环保部门重点监管的重污染企业。他手中的企业“体检表”,详细地记录着每季度走访企业发现的问题、已经整改的问题,还存在哪些问题,而这份“体检表”也会同步提交至环保局备案。

  在现场记者看到,企业已对各池、排放口、管设置标识标牌。

  “‘环保管家’,是企业在购买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后,所享受的一项特色服务,是德清在环境风险管理模式中的又一创新。”张铧介绍道,为了减轻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所承担的环境风险压力和负担,德清建立了“保险+服务+监管+防范”为一体的绿色金融环境风险防范体系,企业参加环境污染责任险后,保险公司会为企业聘请第三方公司,为其在污染防治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

  通俗地讲,就是企业在投保之前,会进行“全面”体检,开展环境风险评估,并出具环境风险评估报告,确定企业的环境风险等级;投保后,便拥有了自己的“环保管家”,“管家”通过常态化的“体检”和“诊治”,及时向企业提出预警和针对性的措施,企业便可立即采取相关措施,避免环境事故的发生。

  “有了‘环保管家’我们在日常生产中安心了很多,也不再担心环境监管方面的压力。”企业主钟金根说道:“电镀行业一直处于环境治理的风口浪尖,自己不是专业人士,也曾因员工操作不当,将未处理过含重金属的废水排入污水处理厂而被处罚。现在有了他们,在日常生产帮助我们查漏补缺,也会定期组织培训,向员工们解读最新的政策法规。”

  企业厂内暂存的危险废物已经联系到新的处置单位

  探访的第二家企业,同样是从事金属表面处理的电镀企业,凌韬告诉记者:“上次检查中发现这家企业未对雨水池、事故池等设置标识牌,同时厂内暂时存放了大量的危险废物,未能转运处置,今天重点了解一下是否已经找到了相关的处置单位,以及企业还有没有其他需求,”

  在现场,企业负责人吴士妹告诉凌韬,污泥的处置的最新进展:“已经联系了新的单位,并签订了危废协议,目前还没来得及转运。”

  此外,“环保管家”还负责为投保企业在环保手续、污染防治、环境管理、制度建设、环保设计规划及其他非环保业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动态的指导与服务。

  “这样一来,既实现了环境污染风险前置化管理,从根本上提升了企业的环保责任意识;同时,执法人员可根据企业的体检报告更有针对性的进行日常监管,提高效率。”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污控科科长胡海华表示。

   对污水处理设施的原理标识,企业的日常管理更加规范。

  据悉,自开展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以来,德清共下达专项补助资金615700元,现已有47家企业投保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实现电镀、化工、纺织印染、制革、造纸等重污染行业全覆盖,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德清模式”。

  张铧表示,处罚不是环境保护的目的和唯一手段。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技术指导和信息化管控提醒,才会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社会、企业、政府多赢的局面。为企业聘请“环保管家”对企业进行“把脉问诊”式的点对点服务,是德清在环境监管模式上从创新,同时也是“按需供应”为企业提供服务的一个开端。

  2019年以来,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以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为契机,通过走访企业,进行现场指导,结合企业提出的困难,组织专题技术服务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已走访企业67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困难6件。

  接下来,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将继续创新监管服务模式,切实强化源头管控和过程管理,一方面加大对企业、对基层的服务力度,安排全年的走访计划,建立科室定期会商制度,为企业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将依托智慧环保平台的建设,持续优化监管方式,通过推行企业巡查系统、实施企业环保设施全过程监管、建立环保信用评价体系等工作,督促企业自觉改进环境行为、自觉履行环境保护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促进企业从“要我环保”到“我要环保”的转变。

  >>阅读原文

标签:管家;环保;服务;环保管家;环境风险;监管;环境治理 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