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县五四村:文化礼堂见证“乡村振兴”的进程

2019-04-25 15:16: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若耶

  “三农”发展史展板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若耶)“我们村的文化礼堂作为新农村建设成果的展示馆,每年都会接待各地政府组织的考察团体前来参观,年均约有5万人次。文化礼堂可以说是我们村‘乡村振兴’进程的见证者。”4月24日,记者徜徉在五四村的文化礼堂,听湖州市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文化礼堂管理员赵世明娓娓道来。馆内19个中央1号文件、“三农”发展史、百张村民笑脸……都在无声地诉说着五四村的长足发展。

  中央1号文件展示台

  五四村文化礼堂的前身是上世纪50年代的老大会堂。据赵世明介绍,“五四村”原名“四村”。1954年春,毛泽东主席在杭州修订新中国第一部宪法期间,赴莫干山考察途经此地,五四村的老百姓为了纪念,自发把“四村”改成了“五四村”。2000年冬天,五四村开始尝试第一轮土地流转,就在那个老大会堂里,定下了流转协议的方案。至此,全村400多户村民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 “农民”成了真“股民”。2013年底,五四村对大会堂进行改建,作为文化礼堂正式启用。启用之初,五四村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当时的文化礼堂曾作为“现代农民培养基地”,开办各类农业技能培训班,帮助农民把学到的新技术投入运用到竹笋、苗木、花卉、茶叶等规模化产业中去。截至2018年10月,已有75%的村民涉足规模化、特色化产业种植养殖,部分村民还有效利用山林地,自行尝试苗木规模化种植创业。而近年来,文化礼堂则更多为五四村美丽乡村建设作展示,记录村史和“三农”发展的轨迹。同时文化礼堂还筹办了各种文化下乡活动,文艺晚会、健身舞大赛、乡村摄影展、好家风书法创作等,文化礼堂的灯常亮,门常开,人常在。

  送戏下乡活动

  健身舞大赛

  2014年,五四村迎来了又一件大事,浙江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现场会在德清县召开。五四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的“惊人举动”和“改革魄力”全部浓缩进了这座充满了历史记忆的文化礼堂。这座礼堂也成为了全省会议的“网红打卡点”。

  美丽乡村摄影展

  2016年,五四村正式确定了全村域发展乡村旅游的路线,“经过近3年的发展,村里已拥有19家精品民宿,目前其他的旅游项目正在引进,新的旅游集散中心也正在改建。今年我们将把主要的精力投入到乡村环境的整治提升中来。”除了“村富”,赵世明还介绍了“民强”,“2000年的时候五四村村民人均收入还只有1000多元,2018年这个数字达到了45000元,今年我们力争村民人均收入突破50000元。”赵世明自信满满地说。

  五四村文化礼堂,正循着美丽乡村和生态发展的路子,展示了浙江农民开拓创新的勇气和改革争先的担当,承载了一个村庄的蝶变,见证着一个县域“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阅读原文

标签:文化礼堂;三农;美丽乡村;德清县 编辑:沈正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