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潮起 家的方向,就是春天的方向

2019-01-31 09:45: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郑文 刘晨茵

从杭州到荆州 把“浙江年味”带回家

  浙江在线杭州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D2188,杭州—荆州。全程近1000公里,历时6小时17分。

  经过数天的手机抢票,我成功买到了一张返乡的火车票。

  D2188,杭州—宜昌东。全程1064公里,途经浙、苏、皖、鄂四省,历时6小时53分。下午3时16分,我坐上这趟列车,与车上千余名乘客一道,带着最新鲜的“浙江年味”,向着家的方向启程,感受流动中的春节,流动着的爱与希望。

zjrb2019013100009v01b009.jpg

杭州城站火车站志愿者为无座乘客赠送小板凳。

  暖年货:

  福字、小板凳和儿童乐园

  下午1时,我从单位出发。搭乘28路公交车,坐1站路,到达武林广场;再转乘地铁一号线,坐4站路,就到了杭州城站,全程用了不到半小时。近年来,杭州加快地铁建设,对于赶火车的人来说,方便快捷了不少。

  进入城站地面,就看到一楼广场入电梯口处的预检口。人不多,我凭身份证和车票快速通过。进入二楼检票口,在人脸识别自助核验闸机前,对着镜头刷一下身份证,不到两秒又通过了验票。人工验票变成刷脸验票,新体验令不少乘客很是兴奋。

  一进入候车大厅,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迎上来。她们手上拿着一叠喜气的“福”贴,免费送给乘客。我也上去取了两张,往行李箱上一放,顿时有种要回家贴“福”字的欢乐心情。

  “来来来,领个小板凳坐回家。”候车大厅右侧,浙江省体彩中心联合车站等单位推出“爱心小板凳”公益活动,无座以及带小孩的乘客都可凭票免费领取。小板凳很轻,折叠简易,可随手悬挂在行李箱拉杆上,不少乘客感激地连声道谢,称赞太暖心了。

  看见我带小朋友出行,一位来自杭州采荷实验中学的志愿者建议我们去第一候车室。走进这里,百余平方米内,灯光明亮,暖气十足,一角辟出儿童乐园,有滑滑梯、彩色积木等,孩子们玩得十分开心。一位河南妈妈说,平时忙着打工,没舍得带孩子去游乐园,没想到在这里满足了孩子的愿望。

  候车室曹姓负责人告诉我,这里是刚刚启用的新候车室,专门为带孩子的乘客、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服务。乘客可直接通过一侧通道,快速进入站台。

  下午3时,带着“福”字贴、小板凳以及游乐园的满足感,我登上D2188列车。作为连续10多年加入春运大军的一员,我第一次没有了赶火车的焦灼感。

zjrb2019013100009v01b006.jpg

车站的“福”字贴被我们带上春运路。

  暖年事:

  年味是土特产是小孙女

  我是最后一个进入车厢的,没想到,并没有看到非常拥挤的场面——走道上站着两三个站票乘客,往年满满当当的行李架上也有剩余空间。

  车厢内,坐定下来的乘客开始各自忙碌。年纪大的乘客,忙着腾挪旅途所需的行李;中青年旅客忙着掏出充电线,插在座位下的充电板上,连上手机,自顾自地娱乐起来;带孩子的乘客则忙着打开小桌板,放上平板电脑,打开孩子们喜欢看的动画片。车厢内,安静且有序。

  在我座位的前排,乘客吴东请乘务员将相向的两排座位变成相对的方向。吴东家住桐庐,湖北恩施人。前不久,他的表妹从哈尔滨飞杭州,两家人约好一同回乡团聚。5张票不好买,辗转多个途径,最终只买到3张。好在两家的孩子都还小,抱着挤一挤也能坐。

  “我们轻装上阵回家过年去!”吴东告诉我。他指指头顶的行李,5个人只带了一只大箱子,装的全是换洗衣物。出发前,胡东在当地采购了两大箱浙江年货,杭州的西湖藕粉,安吉的山核桃,温州的鸭舌,舟山的海鲜,加起来有20多种土特产,全部交给快递公司寄回老家了。

zjrb2019013100009v01b012.jpg

乘客吴东和家人。

  我看到,车厢内轻装上阵的乘客还真不少。90后陈莹莹夫妻俩带着3岁宝宝去宜昌外婆家,唯一的行李是一只高高的泡沫箱。陈莹莹说,因为自己的小家在温岭海边,临出发前特意去菜市场挑了冰鲜海鲜,有墨鱼、小黄鱼、甜虾、带鱼等,为妈妈做的年夜饭增加浙江海味。

  土特产是年味,亲情亦是年味。在16节车厢的来回穿梭中,我发现,6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不到10岁的孩子是这趟列车的主要乘客。在浙江打工的张春华带着老伴回武汉蔡甸,就为了和在武汉工作的儿子在老家吃顿团年饭;60多岁的老李和老伴带着孙女李芷萱回湖北松滋看望90岁的老母亲,“老太太就盼着过年看看重孙女”——小孙女就是他们唯一要带回家的“年味”。

  时代不断发展,回家的人群在变,心情在变,行李在变,每一个返乡的人都带着这一年心中最珍视的“年味”,踏上回家的路。

  暖年愿:

  打工之路变发展之路

  返乡旅途,亦是谋划来年的旅途。在这趟飞驰的列车上,一张张或欢欣或沉默的面庞下,都有一段离乡背井来到浙江努力奋斗的动人故事。

  遇见胡奎时,他正边看手机边在电脑上写创业方案。在浙江浸淫近10年百货业发展,他想回老家做些复制。在他看来,近年来杭州商业综合体的迅猛发展,离不开互联网电商的汹涌倒逼,在内陆四五线城市,如何形成这种互促发展的商业模式,他觉得还需要琢磨。

  “D2188是一条行走在陆路上的长江经济带。”胡奎说,以往人们会觉得这是一条从劳务输出大省到劳务输入大省的打工之路,但是现在有了长江经济带的国家战略,它更应该被视为一条长三角人才资源向内陆省份分流的发展之路。

  “有了这趟高铁之后,城际之间的流动越来越频繁。”在3号车厢,我遇到90后列车长董杰。在他的印象中,近年来这趟列车的乘客人数不断在增加,车型从8节车厢变成两个8节车厢,再到今天的16节大车厢,上班族模样的乘客越来越多了,“比如小站六安下车的人也很多,他们大多在合肥上班,家在六安,把动车当地铁来坐。”

  “始发站杭州,停靠站荆州,以及终点站宜昌,这三个站点的人流量最大。”董杰告诉我。站台是观察中国人口流动的生动窗口,近年来浙江快速发展有目共睹,流入人口日渐增长,仅杭州开往宜昌的动车组就增加到6趟。这其中,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这条线路的繁忙程度不仅仅在春运期间,而是全年都很难买到票。

  从打工之路向发展之路,列车D2188的使命不再仅仅是送乘客回家,更多意味着将长三角的发展经验转告给内陆人民,将内陆城市的资源向长三角地区开放。如此看来,D2188也是一趟开往春天的列车。

  晚上9时36分,列车抵达荆州站。我的春运之旅到这里也就告一段落了。夜色沉沉中,万家灯火闪烁,再过半个小时,列车也将抵达终点站宜昌,所有的人们都在翘首眺望家的方向、年的方向、春天的方向。

标签:春运;列车 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